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展望2007航运业:新驱动力消减行业波动

  航运业作为周期性行业,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是完全合理的。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了近几年的航运繁荣,普遍预测认为,因为运力大幅增加将导致航运业景气下降。我们的观点是,未来几十年将是航运业周期比较高位的阶段,尽管期间会有小的周期波动,但新的驱动因素将使航运业的周期波动振幅急剧下降。

  中国ODI将扩展周期性行业空间带来航运增量

  中国企业的对海外投资(ODI)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ODI将成为国内诸多行业(特别是周期类行业)的增长新引擎。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ODI)是源于国家政策的导向。中非高层论坛就是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投资的重要步骤之一,而国务院刚刚通过的推动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决议也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在国内现有产业格局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在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的背景下,推动中国企业ODI的发展,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

  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机械、交通工具(如重卡)等行业。它们在占领新的市场份额和扩张生存空间过程中,往往会带来新的航运需求,这也是以前判断航运周期所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发展将改变贸易版图

  “金砖四国”的故事不只是简单的股指表现,而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及其贸易带来的企业盈利增加才是根本原因。中国和印度经济的迅猛增长,不仅将改变世界经济体的结构,也将促进贸易结构产生重大变化。中国、印度两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巴西出产的铁矿石与俄罗斯出产的石油的需求可谓惊人。

  “金砖四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以及后面将阐述的中国和非洲之间贸易的进展,还有中国ODI(海外投资)等,带来的不仅是海运量的增长,同时将可能解决全球运量不平衡带来的大量空船回程运输,因为全球经济的协调发展将有效地改变目前贸易不平衡的现状。

  日益增加的长期运输合同将“锁定”盈利变动幅度

  航运供需双方为了规避各种风险,一般都谋求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或长期承运协议,合同运价一般都是盯着各种航运指数和油价,有一定比例的上下浮动,基本“锁定了”航运公司的利润和大货主企业集团的运输成本。

  从目前签订的长期运输合同来看,油运和大宗干散货往往签订的期限较长,一般都是5年或者10年期限的运输合同,而集装箱运输基本很少有长期运输合同,这也是集装箱运输运价和盈利波动较大的原因。

  前些年航运大起大落,周期特征非常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签订的长期运输合同比例偏少,导致运价和盈利难以稳定。

  非洲的崛起与中非贸易的发展将可能延长航运业景气

  把世界经济看成一个整体,近300年来,差不多每个百年,都有以大洲为单位的新成员加入,经济规模越来越大,能够享受世界经济发展和世界文明的人类成员不断倍增。进入二十一世纪,或许给新百年打下最深刻烙印的,不是欧美、也不是中印,而是现在仍然贫穷动荡,以往少有投资者问津的非洲大陆。

  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往来,以及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必然将带来大量的航运需求,尤其是非洲拥有储量很大的地下矿藏,其中17种储量占世界第一位。

  目前,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950多亿桶,占世界总量7.3%。近年来非洲原油产量占世界总量11%,预计2020年达到15%。目前全球石油产量增幅1/4来自非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航运 | 非洲 | 贸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