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乘用车需求将超过500万辆

  “2006年汽车行业的总体情况相当好,不仅销量增长速度快,而且企业效益好。我们预测,2007年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这样概括去年汽车市场的总体特点,并对今年乘用车市场走势作出判断。

  徐长明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预计2006年乘用车总销量将达到422万辆,增长率超过30%(2005年的销量增长率是26.8%),汽车企业平均利润增长幅度可达50%。徐长明告诉记者,高档车的销售情况更好,增长速度更快。2006年,乘用车市场在经历了油价上涨导致的短暂低潮后,又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平台。至此,在2001~2006年的6年中,有5年是高速增长,6年年均增长率为36%。这些数据表明,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进入高增长时代。

  对于2007年汽车市场的走势,徐长明认为仍然可以保持乐观。“只要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GDP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只要这些关键因素没有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大势不变,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就不会改变。”他说,“不久前,国内外一些机构,如亚洲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对2007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测都在9.5%~10%之间,还是相当高的。”徐长明分析认为,2007年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比2006年(422万辆)增长20%左右,乘用车需求将超过500万辆。2007年汽车总需求预计在800万辆,比2006年(700万辆)增长14%左右。

  “未来15年乘用车市场都将处于快速发展中,需求年均增长率大体为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这种判断总体的依据是‘发展阶段’理论。”徐长明说,“一般把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分为导入期(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孕育期,这个时期汽车市场的增幅比较可观。研究发现,汽车先导国家都遵循了类似的发展轨迹。比如,日本、韩国在这个时期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增幅都相当快。”

  那么,支持2007年中国GDP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依据是什么呢?徐长明的分析是:第一,目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历史上,美、日、韩等国家都经历过这样的发展阶段,经济持续10~15年高速增长。中国正处于这样的发展阶段,而这一黄金阶段大约要到2020年左右才会结束。第二,从2002年开始,连续5年国内投资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生产力得到大幅提升,没有什么明显的发展瓶颈,目前只有铁路运输有些紧张,但影响也不是很明显。当前,最大的限制就是环保。

  当然,2007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还会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价格下降、消费环境改变等,但徐长明认为,这些因素的影响力都不如GDP的增长。此外,还有燃油税和油价等不确定因素。徐长明说,油价上涨是一个敏感问题,比较难预测。总体上说,明年国内油价是否继续上调要看国际油价的走势,而国家对于油价问题会相当谨慎。

  另外,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交通、环保问题对汽车消费也会有一定影响作用,但不会很大。最近,北京在公共交通方面出台了如公交车票价大幅下调等一些优惠政策。徐长明认为,这可能对潜在购车者产生一定的延缓作用,但并不会对有车族的使用产生太大影响。“我觉得,这项措施可能会使骑自行车的人改变出行方式,转为乘坐公交车,会缓解北京城市交通的压力,因此,对汽车发展应该是一个利好。”

  2001~2006年6年年均增长36%,中国乘用车进入高增长时代

  2006年乘用车总销量将达422万辆,增长30

  % 2006年汽车企业平均利润增幅可达50

  % 2007年汽车总需求预计800万辆,乘用车需求将超过500万辆,增长率在14%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 乘用车 | 增长 | 6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