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中美公务员加薪 孰高孰低

  不久前,《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作家斯蒂芬·巴尔的文章称,布什总统已经签署命令,将在2007年给所有联邦工作人员加薪 ,年薪平均增幅为2.2%。无独有偶,中国公务员加薪的消息也渐次传开:2006年12月初,香港明报发布消息说,酝酿已久的内地公务员加薪开始落实。

此轮加薪平均增幅为15%。

  一个是世界上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发达国家,一个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几乎不约而同地增加其公职人员薪水,不能不让观察者将其作一番对比。

  中美两国公职人员加薪的第一个看点则在于:加薪后两国高级官员同普通公务员之间的收入比。

  自2001年以来,美国总统的年薪法定为40万美元不变。加薪之前,副总统年薪为21.21万美元,国会议员为16.52万美元,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年薪为21.21万美元,其他大法官为20.3万美元,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的年薪则为16.522万美元。而一个有着4年服役期的军队上尉,加薪后的基本年薪将达到52704美元,有5年军龄的海外服役军官则达到62935美元。国家领导人同普通军官年薪差距最高约8倍,最低约2.5倍。

  而我国的公务员工资高低差别(不包括工龄工资)在此次加薪前为6.6倍,较之1985年的10.2倍有了较大幅度的缩小。但是,如果我们将福利住房和汽车等实物享用和分配方面的收入一并计算的话,部级干部每月将增加1万多远,是其工资的好几倍,那么6.6倍的公务员工资高低差也将翻几倍,意味着这一差距比1985年的10.2倍还要高得多。

  第二个看点则在于近年来中美两国公职人员薪资调整的频率和幅度。

  自2001年以来,美国先后4次给公职人员加薪,平均间隔两年;4次加薪中最高一次增幅为3.5%,最低为2%,其中包括国会议员、大法官以及副总统在内的联邦高官每次增资幅度都不高于2.5%。

  而我国自2001年以来给公职人员加薪的次数也是4次,4次加薪(主要是职务工资和基础工资)中每次增幅都不低于15%,其中副部级以上高级官员的增长幅度则远远超过15%。

  第三个看点,就是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全国平均水平的比照。

  依据美国法律,公务员工资无论怎么上涨,其平均水平都不得超过全国平均工资的0.8倍。也就是说,美国这几次增加公职人员薪水,都是在全国平均工资增加以后,眼看公职人员收入水平同私人企业差距拉大,联邦政府里的精英骨干纷纷跳槽到企业,而由于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等海外战事一直吃紧,军人的待遇也迫切需要提高。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才屡次发令给公职人员加薪。

  再来看中国。2003年加薪后,我国公务员年平均工资为15487元,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8472元,2004年农民年均纯收入是2936元,可见,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是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近2倍,是农民的5倍多,是城乡居民年平均收入的近3倍。

  看来,我国公务员的整体薪资水平,同国民平均收入水平的比照差距比美国要大,其内部级差也较之美国高很多,而且无论是在增长频率还是在增长幅度方面也都比美国高。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薪 | 公务员 | 工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