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企业并购活动火爆异常 全球股市筹码缩水

  全球股市的筹码正在不断缩水,活跃的企业并购活动让普通大众手中股票减少的速度远远高于企业发行股票的速度。

  根据花旗集团统计,美国公开上市股票筹码去年跌幅创下1984年以来之最,下跌2.2%,2005年为0.2%。

在此之前的市场筹码缩水要追溯到1988年。欧洲股票筹码去年也首度缩水1.2%,其中英国市场是连续第三年下降,跌4.1%。

  尽管去年IPO金额是1999年以来最高,仍然不敌并购金额。去年全球并购金额达3.6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以860亿美元收购南方贝尔公司居冠。根据彭博新闻社统计,去年全球IPO金额为2420亿美元,创下1999年来的新高。而中国工商银行以219亿美元成为去年全球最大IPO公司。而全球上市公司增发 金额为3120亿美元。与此同时,企业的回购则更加庞大。据统计,美国上市公司去年的回购额为6549亿美元,同比上涨39%,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并购活动的不断加速,筹码缩水的态势今年可能会持续。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及美国银行的分析师预测,今年并购活动至少增长10%。摩根士丹利公司预测,单单私募股权投资人的手上就有1.6万亿美元需要寻找投资方向。

  分析人士表示企业以及私募股权投资者似乎仍然站在买方一边,而股市筹码的变少意味着股价将上扬,对于全球股市而言是一种利多。筹码减少让标准普尔500指数及道琼斯Stoxx 600指数攀升到了六年高点。而企业回购自家股票去年也达到了历史新高。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6%,收报1409.71。道琼斯Stoxx 600指数微升0.1%,收报365.69。

  摩根士丹利去年针对100全球500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显示,收购活动成为他们关注的首要问题。而在2005年,这只排在第七位,而首要的问题是增加手中的现金。由于一些公司的股价股值偏低,同时收购的成本相对较低,股市筹码可能进一步缩水。

  美国非投资级债券的收益率接近10年来的低点,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4.65%,远远低于90年代6.65%的平均水平。而欧洲过去三年来的公司债券收益率一直低于股票市盈率 ,这意味着借钱收购是有利可图的。花旗分析师指出目前是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人贷款收购的大好时机。收购的增加将刺激股市,他们预测今年欧洲股市将上涨15%。

  相比欧美,亚洲去年并没有多少大的收购案。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潜在的并购可能不容忽视,因为亚洲市场吸引了许多国际资本。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筹码 | 并购 | 去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