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首次为铁路客运举行价格听证会

  (1)参加听证会的全部代表名单

  消费者代表(12人):

  罗占农辽宁省工人代表

  齐虹四川省教师代表

  肖小松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代表

  赵宝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代表

  吴茂堂湖北省知识分子代表

  张晓青新疆自治区建设兵团代表

  夏建根上海市基层工会代表

  闫志忠上海市工人代表

  周舜武北京市民主党派代表

  吴树林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代表

  杨颖瑜广西自治区公务员代表(苗族)

  董京生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经营者代表(7人):

  李铁城沈阳铁路局总经济师

  尹长明北京铁路局调度处处长

  张永贵郑州铁路局总经济师

  俞光耀上海铁路局副局长

  吴候辉广州铁路集团副总经济师

  郑耀明柳州铁路局局长助理

  黄邦隆成都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

  全国人大、政协代表(4人):

  吴树青全国人大代表

  于祖尧全国人大代表

  王展意全国政协委员

  王慧炯全国政协委员

  专家学者代表(5人):

  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温桂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

  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梁小民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胡思继北方交通大学教授

  相关部门代表(5人):

  季怀银国务院法制办处长

  胡克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助理调研员

  谢家举交通部公路司处长

  邓戬民航总局财务司副处长

  汪东全国总工会主任科员

  (2):铁路客运价格改革的主要历程

  为解决铁路客票价格存在的问题,从九十年代初起,在国家计委等国家综合部门的支持下,对铁路客票价格进行了一系列局部改革的尝试。

  1.区域性的票价改革

  1994年11月,国家计委批复广深准高速铁路软座票价。自1995年1月1日起,广深铁路硬座票价上浮50%。

  1996年2月,国家计委批准,自1996年4月1日起,允许广深铁路普通客运在当时票价的基础上再上下浮动50%,在规定浮动幅度内,由企业自主定价;准高速铁路客运实行企业自主定价。

  1996年10月,国家计委批准上海——南京快速列车在新型空调列车票价的基础上上浮30%。

  1996年12月,国家计委委托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物价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铁路市郊定期客票价格。

  1997年4月,国家计委批准上海铁路局管界内开行的25K型高等级软座客车实行分等票价,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二等车软座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2805元;旅行速度在每小时110公里以下的,二等车软座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2330元;一等车和特等车软座基准价以二等车基准价为基础,一等车软座客票基准价按高出20%确定;特等车按高出50%确定;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一等车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3366元,特等车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4208元;旅行速度在每小时110公里以下的,一等车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2796元、特等车客票基准价每人公里0.3496元,浮动幅度以上述基准价为基础,允许铁道部根据市场情况在上下10%的幅度内确定具体票价。

  2.旅游列车和全列新型空调列车的票价改革

  1987年11月,国家物价局批准冬季旅游列车实行特价,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按正常票价加收50%。

  1992年9月,允许旅游列车软、硬卧特快票价上浮70%,软、硬座票价上浮55% (不另收季节性空调费)。

  1992年9月1日起,按照优质优价原则,经国家物价局批准,凡符合全列新型空调客车条件的铁路旅客列车的票价可以比普通旅客列车的票价提高50%。

  3.春运浮动票价改革

  1993年春运期间,对乘火车进出广东省和广东省境内的乘客实行浮动加价,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硬座快车每票加价20元,硬座慢车每票加价15元。

  1994年继续对进出广东省和广东省内的铁路旅客实行浮动票价。这次上浮修正了加价不分席别和不分省内省外的简单作法,改为进出广东省的卧铺每票上浮30元,快车座票每票上浮20元,慢车座票每票上浮15元;广东省内上下车的卧铺每票上浮20元,座票快车上浮10元,慢车上浮5元,3元以下的票价和学生、小孩、革命伤残军人及外籍旅客票价不上浮。

  1995年春运期间,春运浮动票价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北京、郑州、济南、上海、柳州、成都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凡属该范围售出的车票除小孩、学生和革命伤残军人外均实行浮动票价。这次春运浮动票价采取按票价分档、定额上浮的办法,票价5元及以下每票加3元,6元—10元的加5元,11元—30元的加10元,31元—50元的力口20元,51元及以上的加30元。

  1999年春运期间恢复春运浮动票价,执行范围和标准:春节前从上海、南昌、广州、柳州、成都5个铁路局始发的部分旅客列车和春节后到达以上5个铁路局的部分旅客列车,票价上浮幅度硬座票价不超过10%,硬卧、软席票价不超过20%,具体浮动车次和浮动水平由有关铁路局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

  2000年春运浮动票价的范围是,春节前自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公司始发,春节后自成都、郑州、上海、南昌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公司始发的部分直通旅客列车,其它铁路局客流特别集中方向的部分旅客列车。上浮幅度为,优质优价列车票价上浮20%,其它旅客列车票价上浮30%。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学生、儿童票价不上浮。2001年春运浮动票价的范围和幅度与2000年基本相同,铁路局管内车票价是否浮动由各铁路局自行掌握。

  我国铁路客运定价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今天在北京铁道大厦结束,调价方案获原则性通过。  

  各为其主 旗帜分明

  在今天铁道部提出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指导价听证会上,与会代表站在各自立场陈 说理由。铁道部的胡显东、曹钟雄和于川三位司长陈说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运市场的供求关系,称可起到“削峰填谷”、分流旅客作用。

  而消费者和学者则站在旅客立场质疑方案。新疆代表张晓青称“指导价”不适宜新疆;齐虹代表作为成才旅游职业学校教师认为,“削峰填谷”同“假日经济”、扩大内需相违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为学生请命,称学生享受火车票半价,是毛泽东时代就有的,应予坚持。

  词锋锐利 以情感人

  在听证会上,代表们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都挖空心思找论据。铁道部代表列举中国铁路占世界铁路营业总里程的百分之六,却完成了世界铁路四分之一的工作量,曾出现列车高达百分之三百的局面。胡卫东局长在播放滚滚人流录像时还加重语气地说:“铁路运营全面告急,惨不忍睹。”

  而否定加价的代表则称,春运提价影响波及学生、打工仔,使这些弱势群体的人要么提早打道回府,减少工资;要么有家归不得或有家不能按时回。齐虹代表呼吁:要体现人文关怀。

  一问一答针尖对麦芒

  全国人大常委、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吴树青代表:春运期间为什么不区分硬卧和其他的卧铺,而其他方案指导价都把硬卧和其他的区分开来?整个春运期间提价所收入的部分,占整个铁道总收入的0.28%,如果这个数字占支出的1.34%,这么一个百分数,应该说铁路通过加强管理,很容易消化掉的。究竟实行政府指导价是为了弥补成本,还是主要是为了合理增流?如果是为了后者,那么可行性不大。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胡亚东:春运期间列车的超员情况主要体现在硬座方面,所以我们想从分流旅客考虑,要尽可能的解决硬座的严重超员问题。

  春运期间采取票价上浮削峰填谷的作用应该说还是明显的。1999年到2001年票价上浮实行了三年,第一个春运高峰日,日均和低谷客流的差距在逐渐减少,比如1999年是1.43?1?0.39,2000年是1.27?1?0.44;证明我们的高峰日峰顶已经降低了,同时我们的客流高峰期的时间延长。

  专家学者代表、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铁路价格的调整,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相对价格水平,一个因素是收入水平。所以我想提出三个问题:第一,说的远一点我们总的物价水平提高了多少,我们铁路的运价水平提高了多少?第二,铁路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公路,公路的价格提高了多少,铁路的价格提高了多少?第三个我想了解一下铁道部是否知道现在民工的平均收入水平是多少?比如广东是多少、北京是多少?

  铁道部财务司司长于川:实际上铁路客运的基准价的变化从建国初到现在变化很少:一次是从1955年从每人公里一份七厘五五到1989年的三分八厘六一,这是第一次变化;1955年到1989年时间的跨度是34年,就基准价而言,只是增加了1.2倍,这个阶段内物价指数上涨了多少?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4元到1999年5854元。

  第二个问题,公路提高了多少?我认为可能由公路运输企业来回答比较合适。

  第三个问题,就北京而言,我们刚才提交了一个数叫5220元,这个数字是否准确,我们也愿意得到指正。我们是根据北京市政府的工资文件来加以测验的,对这个根据是否准确,我请质证。

  消费者代表周舜武:刚才申请人谈到了2001年春运票价上浮以后的收入和支出的比较,总结论是不盈利的。我认为不够真实。在审计报告中,明确了收入是可靠的,而支出没有票据,是由基层铁路客段层层汇报上来得出的。我特别提出,呼和浩特的收入是没有,但是他的支出是5770万元,我对此非常怀疑!

  铁道部财物司司长于川:呼和局和沈阳局不是春运期间上浮票价的铁路局。我们实行上浮票价的铁路局是七个,不包括北方的七个铁路局,当然在他那儿你就看不到多少春运上浮票价收入。我想这是基本原因。但是你看南方的七个局,收入就很大了。这是我对第一个问题的解释。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在北方局像哈尔滨局、呼和局都有一部分较多的增支,原因是他们提供了车辆、提供了人员、提供了设施。我们一部分铁路局在春运期间是抽调了几千万客车来完成那些春运比较紧张的铁路局的工作。昨天下午的预备会上,胡局长也说明了我们3600辆客车是备用的。当然,备用客车从备用的状态到能够按标准的使用,是需要花钱的,而且花的钱比从线上抽下来的车还要多一点。至于具体到比如说客车整修,我举一个数字,一辆客车的段修就需要4万元多。

  至于人员开支,因为在北方铁路局的人员也被抽调到了那些南方的铁路局去,他们在春运这几十天的工作里面,是日以继夜的。只能够适当给他们一点加班的工资的补偿,平均每人就是二、三百元钱。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数字。

  第三件事,其实铁道部最终报出的财务报告,也是由站段铁道局层层上报得来的。但是,我认为不能认为层层上报就不真实。是不是春运的增支,是在原始凭证上反映。每年铁道部接受审计和检查的是方方面面。

  万众瞩目媒体比拼

  听证会正式举行前二十分钟,开放给记者拍照。一些持有C证记者证的记者纷纷涌到三楼会议室抢拍,一时摄相机、大小照相机纷纷登场。其中一位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因为金头皮、高鼻子而格外显眼。

  在记者席里,媒体即时紧张工作。据国家计委新闻办官员介绍,此次参会代表多达一百八十四人,持A证的直接在会场的三十五人。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虹 | 于川 | 梁小民 | 张晓青 | 周舜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