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共建和谐环保社会

  来源:央行网站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共建和谐环保社会

  日前,人民银行和环保总局决定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

此举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工作任务,以及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中关于“推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税收、信贷、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体系”要求,结合环境保护和信贷工作实践,通过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来加强对企业环保违法行为的监管和信用风险的管理,探索出的一条利用信贷手段加强环境保护的新途径。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和谐社会 的必然要求,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是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之一。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一方面增加了对企业的社会监督和制约渠道,一方面促进企业诚信、守法,对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是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的有益尝试。其目的在于促使企业树立社会责任观,增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和制约,加大环保部门执法力度,提高企业环保违法代价;同时,防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环境违法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而带来的信贷风险,促进企业环境诚信意识的提高,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氛围,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和谐环保社会。人民银行与国家环保总局此次合作具有深远的积极影响,必将形成双赢的局面。

  此次纳入企业征信系统的企业环保信息主要是环保总局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形成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包括企业违法及其处罚、以及处罚执行情况等信息。待条件成熟后,各级环保部门日常环境执法信息,以及环保审批、环保认证、清洁生产审计、环保先进奖励等其它企业环保信息也将逐步纳入征信系统,并展示在相关企业的信用报告中,供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审查企业贷款申请和对贷款客户进行后续管理时参考。

  按照温家宝总理指出的:“从信贷信用征信起步”,“加快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形成覆盖全国的基础信用信息服务网络。”2006年,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立了集中统一的数据库和覆盖全国所有金融机构的网络,为1116万多户企业和5.33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采集了企业和个人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立结算账户、贷款、担保、信用卡等信用信息。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金融机构的各级营业网点开通查询终端近18万个,各金融机构在办理企业和个人信贷业务中,均把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作为贷前审批的重要条件。目前,该数据库将对企业和个人开放查询,按企业和个人要求查询其信用报告,提供其“信用证明”。为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培养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除与环保总局合作外,人民银行与劳动保障部、建设部、质检总局、税务总局、海关和最高人民法院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将企业质量信息、欠税、欠缴社会养老保险费用和劳动工资、法院判决未执行等信息,以及个人参加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纳电信费用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相关事宜。相关各部门已就此项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达成一致,有的在制定具体方案,有的已进入实施阶段。

  为满足征信体系建设和规范征信市场的需要,人民银行加快了征信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2006年11月21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征信数据元及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五项征信业标准。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征信业制定发布的第一批标准,是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促进信用信息跨部门跨行业共享,规范征信业务活动,推动征信业快速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06年,人民银行依托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在17个分行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辖区内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通过举办中小企业信用培训班、开展征信宣传教育活动、采集信息等方式,培育和强化中小企业信用意识、规范和健全中小企业各项制度、形成符合中小企业特色的信用信息采集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已为过去从来没有取得过贷款支持的15多万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1.3万多户中小企业通过信用档案取得了银行授信意向或得到银行贷款支持。(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保 | 信用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