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见便宜就占见责任就躲是啥国际惯例?

  近日,全国首例超售机票引发纠纷案在朝阳法院首次公开开庭审理。法庭上,被告南航的代理律师答辩时称“超售”的做法是国际惯例,但承认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造成普通消费者不知情。

  公允地讲,合理的超售确属国际惯例。

但是,与超售配套的是优良的善后服务,是最大程度的补偿机制,是息事宁人的谦抑心态。正如一名网民举出例证,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超员的情况下,给未登上机的旅客几百美元的赔偿,免费住宿和免费膳食等,并尽快把他们安排到下一班的航班上。我们做到了吗?选择性地移植国际惯例,有好处就占,有义务就躲,这是伪国际惯例,是不负责任的。

  国际惯例原本是一个纯洁的法律术语,在现实的语境下,国际惯例却被翻来覆去地玷污和羞辱。它成了豪强蔑视民意的工具,它成了垄断巨头的口头禅,它有时甚至成了一些部门巧取豪夺的法宝。有人叹道,有一种忽悠叫国际惯例,有一种折磨叫拿国际惯例说事。如果我们稍微留心的话,就不难发现,周围充斥着国际惯例的嘈杂声。银行跨行查询 收费是国际惯例、开收“点钞费”也是国际惯例,甚至银行假日歇业也是国际惯例,电信收月租费是国际惯例,谢绝食客自带酒水也是国际惯例,连大学高收费也是国际惯例,最可笑的是,垄断部门渔利自肥、大行福利腐败时,面对政协委员的质询也说是国际惯例。

  国际惯例究竟是什么玩意?究竟隐匿着多少玄妙?依照学界观点,国际惯例通常分两类:一类为属于法律范畴的国际惯例,另一类为属于非法律范畴的国际惯例。该国际惯例适合范围是国与国之间。此外,在国际私法范围内,也有两种不同的国际惯例:一种是不需要当事人选择都必须遵守的国际惯例,即强制性的国际惯例。另一种是只有经过当事人选择,才对其有约束力的国际惯例,即任意性的国际惯例。显然,国内甚嚣尘上的国际惯例根本不具有法律效力,其实施必须经过当事人的选择,不能以霸王条款的面目出现。

  2006年11月22日,昆明“自带酒水收服务费”案一审有了结果,消费者胜诉,快餐店被判返还原告酒水服务费15元。无独有偶,2006年12月22日,北京“开瓶费官司”一审有了结果,因为收取了消费者100元“开瓶费”,被消费者告上法庭的某酒楼败诉,法院认定酒楼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两起官司,其隐喻值得关注。在业界,无论是谢绝自带酒水还是收取“开瓶费”,餐饮业都振振有辞,屡屡拿国际惯例来搪塞。如今,在法律面前,所谓的国际惯例不堪一击。无论国际惯例听起来多么煞有介事,只要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只要与法律相抵触,都应该被否决、被清理。

  其实,习惯性拿国际惯例说事,其居心大可怀疑,有两种可能,一是明明知道国际上没有如此惯例,但是在强烈的利益驱使下,不惜无中生有,或者夸大其词,用来糊弄公众;二是国际的确有相关的惯例,但是当事人故意选择性失明,只享受益处而忽略应承担的责任。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伤害了公众的权益。基于此,到了该清理国际惯例的时候了。对于动辄拿国际惯例欺骗消费者的做法,法律应及时介入,北京“开瓶费官司”即具有警示意义。(来源:中国商报网站)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际惯例 | 消费者 | 法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