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国人寿高调上市引领金融股反弹

  本报上海、北京1月9日电(记者郭永刚 王磊)今天上午9时27分,随着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手中的锣响,中国A股市场首只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正式挂牌上市。当上海证交所交易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中国人寿的开盘价——37元时,现场一片欢腾。

仅仅3分钟以后,中国人寿便冲高至40元,随后在39元附近徘徊。

  1月9日,对北京股民王小姐来说绝对是个好日子。一周以前网上成功申购1手(1000股)中国人寿股票的她,今天一下子净赚了将近两万元。

  今天,中国人寿以涨幅106%高调上市,带动近期回落的金融板块 走强,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证券等都大幅反弹。工行和中行也有所回涨。同时,中石化、宝钢股份等指标股及二线蓝筹股也保持强势,推动股指力克2800点。股市受此激发快速上涨。沪综指报收于 2807点,涨3.72%。

  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价为每股18.88元,对应市盈率 高达97.8倍,创出了中国股市诞生以来最高的发行市盈率。尽管价格很高,但投资者仍对其寄予厚望,发行时网上网下共冻结8325亿元,刷新了工商银行7810亿元的历史纪录。今天,其开盘价格定在37元,成交额近124亿元,约占沪市总成交量的14%,涨幅达 106.20%。

  同一天,中国人寿H股(香港,2628)高开低走,开盘报28.6港元,比昨日收盘价26.85港元高出1.75港元,最终报收于25.60港元,全天跌幅达4.66%。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6月30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同年12月17日和12月18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创当年度全球最大IPO(公开定价发行)。中国人寿A股挂牌后,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家分别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

  从2006年12月19日中国人寿公布A股招股意向书到今日正式挂牌上市,中国人寿用了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A股闪电回归。

  2006年12月21日,中国人寿正式启动招股之旅,并获空前成功。由于投资者申购踊跃,中国人寿A股最终定价在价格区间上限为18.88元,总计冻结资金约8325亿元,创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纪录。

  王小姐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手中的中国人寿股票已经翻番,但她不打算抛出,因为她更看好以后的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寿的开盘定价略微高于市场预期,不过仍处于大部分市场机构定位的可承受范围之内。此前,有机构预测国寿开盘价格如果在30元以下可以大胆买进,在36~43元为合理泡沫区间,而在43元以上为高风险区。

  对此,中国人寿总裁吴焰表示,他对中国人寿目前的股价非常满意,对公司的未来也很有信心。但这也需要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回报广大投资者。

  根据沪市最新规定,为避免股指虚高,首日上市的新股不计入股指,将从第11个交易日起计处。今天中国人寿对大盘没有影响。一些乐观的分析认为,国寿上市之后市场保持平稳,大盘扬升之势不改,未来主流板块蓄势之后将重新上涨,沪综指上攻3000点只是时间问题。

  链接

  郝演苏:回归A股有利国民分享保险业成长利润

  最近,中国人寿、平安保险都在加速回归国内A股市场,我国著名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这有利于中国客户分享这些公司成长的利润。

  通常,研究资本属性的时候有这样的说法:我是你的消费者,如果同时能够购买你的股票,我会对你的产品和服务有很好的监控。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经常出现这样倒挂的现象,中国最好的三个保险机构人保、人寿、平安都在海外上市,而海外并没有多少他的客户。可一个中国客户,如果想成为它的投资者,分享其成长利润,却不可能。

  再者,既然我是你的客户,我为什么不可以通过购买你的股票来研究你、分析你,并分享其成长呢?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 中国人寿 | 中国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