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交行敲定45亿股回归沪市

  国内银行股的连续上涨令H股的大盘金融股纷纷启程“回归”。继中行、工行后,另一只巨无霸银行股交通银行(3328.HK)45亿股A股发行昨天正式获得该行股东大会批准。由于交行股价在港已经接近9港元,交行A股发行筹资额将超过200亿元,

  按照程序,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交行随后就可以向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正式提交发行申请。

有消息人士表示,交行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完成A股上市

  股东大会顺利通过

  昨日上午9点,上海中山西路888号银行宾馆。数百名交行国内外股东代表出席了交行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主持会议。会场没有出现激烈的争论,交行董事会提出的《关于发行A股并上市的议案》、《关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等8项议案顺利获得通过。

  根据本次股东大会的决议,交行将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含超额配售选择权),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交行将申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 、不少于10年期的次级债券。但均还需国家有关监管部门批准。

  谁是最大受益者?

  随着交通银行海归,那些参股交通银行的公司,因持有的交通银行股份有望上市流通而必然成为大赢家。

  交行2005年6月在港上市时,发行价格仅为2.5港元;目前,交行H股股价已经超过8港元,一度达到9.97港元的高位。而多数内资股东持有的交行股份的成本价格均不足2元人民币。在目前内地银行股A股股价普遍超过H股的情况下,交行的内资股东在交行A股发行后,将可以稳稳获得超过3倍的收益。

  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A股价格均高于H股价格,按照目前市场对银行股的追捧程度,交通银行未来在A股市场定价超过10元也不足为奇。像金丰投资(600606)这样以6733万元入股交行的内资股东,交行A股回归的投资收益将极其可观。

  交行确定回归发行A股的消息公布后,交行内地的法人股已经变得奇货可居,有投资者开价3元以上收购。

  但交通银行一位高层昨日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A股发行中,不是所有的内资股东所持的股份均能马上上市交易,而是会根据持股情况设立一定期限的锁定期。

  汇丰需追加8亿美元保19.9%持股比例

  交行发行A股将交行第二大股东汇丰银行推向了微妙境地。汇丰如果想继续维持其对交行19.9%股份的持股比例,必须在此次交行A股发行中吃进“相应”股份。对此,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纪勤日前表示,正在与交行管理层一起进行评估。“我没有理由认为,我们的持股比例不会保持在与今天类似的水平。”汇丰目前已推荐前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叶迪奇担任交行副行长,同时拥有交行两个董事会席位。根据交通银行H股目前的股价计算,汇丰在交行A股发行中需支付超过8亿美元才能继续维持19.9%股份。但这与汇丰投资交行两年多来的投资收益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2004年8月6日,汇丰银行以144.61亿元持有交行77.75亿股股份。交行H股发行完成后,汇丰持有交行的股份增至91.15亿股。以交行昨日H股每股8.59港元计算,汇丰投资交行已经获得了至少600亿元人民币(约合76亿美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相关新闻

  掌门人说

  蒋超良:发行A股三大好处

  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昨天表示,发行A股并在境内上市对交行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可以补充交行的核心资本,支持交行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将有利于解决股权分置 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三是发行A股并上市,将为交行建立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有助于扩大股东基础,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

  他说,目前,交行主要的客户和业务都在境内,登陆境内资本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交行的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 交行 | 发行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