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社保取代就业成公众关注焦点

  陈黛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公布的《2006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在2001~2005年期间,下岗就业 问题一直是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问题;而2006年,社会保障问题以37.9%的比例首次取代下岗就业成为公众最关注问题。

  在零点的调查中发现,50.2%的城乡居民没有任何社会福利或社会保障;有24.8%的城乡居民只享受到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这四类社会保障中的一种,全国仅有1%的人被纳入到了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中。

  在此前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很多委员和代表都提出,在经济发展情况很好,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时期,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认为完善社保体系建设也是建设和谐社会 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

  调查中还发现,不同群体对社会保障的满意程度差别很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者和职员、企业白领群体及自由职业者这两类城市人群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评分分别为56.8分和58.2分,明显高于其他群体;而城市中的下岗无业人员、农村中的农业劳动者、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无业人员,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得分则分别为34.2分、25.8分、28.2分和6.4分。

  “这是因为不同群体实际享受到的社会保障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前者的工作更有保障,家庭收入状况也处于相对较高的层次,而后者属于中低收入群体。”零点调查人员评论说。

  一位参与调查的零点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选取北京、上海、绵阳等5个城市和浙江绍兴诸暨、辽宁锦州北宁等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对共3780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