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降温股市 三大政策形成组合拳

  顾蔚

  新年伊始,针对火热的股市,中国有关决策部门拿出一系列的措施: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 率,试图控制国内资金面;外汇管理局进一步开放国内个人资金流出,同时开始限制个人外资流入;证监会则改进了股指编制的方法,解决中国股市指数虚涨的问题。

  这三大政策看似不温不火,但针对的是目前证券市场中最热的两块——金融股和地产股,可谓是有的放矢。经过四年熊市 之后,决策部门对于市场的干预显然更为谨慎,做法也更为成熟了。诚然,中国股市从2006年年初市盈率16~17倍,翻番到现在的30倍左右,市场已经出现泡沫迹象,特别是与金融安全密切相关的国有大银行的股票被一味炒高,使得市场风险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在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就出人意料地提高了存款的准备金率,起了一定震慑市场的作用。中国银行系统贷款一直是虎头蛇尾,新年开始的时候拼命往外贷,而到年中的时候政府开始出台各种紧缩政策。与其等到贷款泛滥再作打算,不如防患于未然。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1600亿元资金,缩减了银行的利润增长空间,直接打击了银行股。由于股市内新增资金大量来自银行,提高银行贷款的门槛,对流入股市的资金也有一个限制的作用。

  包括瑞信的陶冬和美国银行的王庆在内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央行这次提高准备金率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给股市降温。“央行的目标是保持金融稳定,目前股市太疯狂了,关键是流动性太大。”王庆说。

  外管局新出规定,从2月1日开始,中国居民每年可以购买5万美元的外币,是原来的2.5倍。之前中国为了吸引外汇,对外币兑换人民币 没有限制,但新政策说任何需要将超过5万美元的外币结汇的个人都必须出具有关凭证。

  中国内地股市2006年的涨幅高达100%以上,让不少海外投资者“垂涎三尺”。不少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委托国内亲友开A股账户,把钱转入国内股市。新的政策将有助堵塞这一漏洞。

  而原来中国投资者缺乏海外投资分散风险的渠道,新的政策也使得他们更容易地购买外国证券和资产,帮助资金从国内市场分流。

  上周六,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台了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政策,将新股上市首个交易日计入指数的规则更改为上市第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周二正式挂牌的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601628.SH)成为首只执行新规则的新股。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徐刚载文指出,此前个别大盘新股对股指形成巨大的杠杆效应,不仅带来市场的虚假繁荣,而且导致上证综指积累的系统性风险愈来愈大。因为所有股票都会对上证综指有系统性风险,一旦上证综指被超大型银行股带动回调,所有的股票价格都会被动性地下降,从而进一步放大指数的回调效应。

  最近三大部委出台的三项新规定,可以说都和金融安全有关。如果监管层通过口头来给股市降温,只能说是解决了一时的问题,而堵住系统的漏洞才是真正从长计议的做法。王庆指出,其实目前内地股市热的主要是一些蓝筹股,如果境外蓝筹能够逐渐回归,供求关系有所缓解后,泡沫自然减少,而这亦是解决股市问题的最好办法。

  (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降温股市 | 蓝筹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