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工荒”再现深圳 制造业企业正面临转型之痛

  章正义

  求人倍率创历史新高,在产业转型的迈步中,深圳的制造业企业正面临着“民工荒”的转型之痛。

  深圳去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入场求职与2005年同比减少了10%,用工缺口继续维持在30万人以上,这一缺工现象将持续到今年第一季度。

  昨日,深圳劳保部门专门就2006年第四季度深圳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召开新年1号新闻通报会。

  数据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深圳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约102.82万人,而入场求职人数仅54.38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比上升了4.2%和下降了10%,致使求人倍率创下1.89的历史新高。

  这一数据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数则上升了8.5%,增加约8.72万人;求职人数则下降了27.5%,减少了约14.97万人。巨大的用工缺口无疑又成为深圳企业年关面临的考验。

  深圳自2004年以来,年关前后都出现过较大程度的“民工荒”,用工缺口一直在30万左右。而根据昨天发布的数据,深圳此次“民工荒”严重程度不亚于往年。

  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无疑是“民工荒”的重灾区,劳动力需求“一枝独秀”,占需求总量的61.83%,较上季度需求人数猛增33%。

  而工资水平低一直是深圳企业招工难的重要原因,深圳劳动和保障局劳动就业 处一负责人表示,为配合深圳产业结构调整 与升级,深圳去年便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目前深圳特区内最低工资标准已达到810元/月,全国最高。但这似乎并没有对缓解“民工荒”起到明显的作用。

  为及时洞悉深圳劳动力市场的供求信息,深圳劳动保障局已在全市300多家企业设立监测点,今年将增设监测点,扩大监测范围,以帮助部分大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但对于那些较差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则只能顺应深圳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的大势,要么提高工资待遇,要么选择迁出深圳。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工荒 | 制造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