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破10万亿 经济晴雨表将更准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破10万亿

  占GDP 比例有望超过50%,股市“经济晴雨表”功能不断增强

  张志斌

  10万亿元!借助“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601628.SH)A股正式上市贡献的8107亿元市值,截至昨日收盘,沪市股票总市值达到83270亿元,加上深市的19214亿元合计10.25万亿元,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按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预测,以20.23万亿元计)的比例有望超过50%,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一些大型国企将不断“归A”,股票市值占GDP的比例也将稳步提高,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正不断加强。

  40天增加3万亿

  以中国人寿A股昨日的收盘价38.93元计算,中国人寿A股总市值达到8107亿元,超过中国石化的7831亿元,在沪市个股市值排名中位列第三。正是中国人寿A股的这8107亿元和昨日中国石化涨停贡献的713亿元,大大加快了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的进程。而仅在3个交易日前的1月4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刚刚突破9万亿元大关。

  近期股指的节节攀升,无疑是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在最近1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突破7万亿元、8万亿元、9万亿元和10万亿元四大整数关口的最大原因。

  去年11月30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达到70853亿元,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去年12月20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分别为63045亿元和17394亿元,两市合计达到80439亿元,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在此期间,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于去年12月14日和去年12月15日创出历史新高。今年1月4日即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合计达到90594亿元,首度突破9万亿元大关,距突破8万亿元市值仅8个交易日。在此期间,以工商银行(5.78,0.24,4.33%)、中国银行(5.18,0.10,1.97%)为首的银行股板块的连续上涨无疑是总市值快速上升的最大动力,而1月4日盘中亦创下2847.61点的目前上证指数历史最高点。

  “经济晴雨表”将更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姚景源新闻,姚景源说吧)去年底曾在某论坛上表示,预计去年全年GDP增速为10.5%。若以经国家统计局修正后的2005年18.31万亿元的GDP计算,去年我国GDP约为20.23万亿元。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例可能已达到50%。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前三季度的GDP为14.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一家券商的市场策略分析师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大盘蓝筹 股回归A股,使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迅速增加,占GDP的比例也稳步提高,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功能也在不断强化。

  他表示,尽管增长显著,但与一些成熟市场相比,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仍然偏低。目前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与GDP的比例约为92%,而美国、英国和日本等的股市市值占各自GDP的比例均超过100%,韩国和印度也分别达到约88%和70%。沪深两市的发展空间仍然广阔,随着未来一批大蓝筹公司陆续回归A股市场,沪深两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有关专家表示,去年以来沪深两市发展非常迅猛,其市值在过去几个月内连续超过韩国等新兴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随着市值的上升,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我们预期,未来10年股票市场的市值将达到30万亿~40万亿元,证券化率(各类证券总值与GDP之比)达到80%左右,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市场。”一位券商老总如是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经济晴雨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