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香港创业板生意冷清之鉴

    李云峥

    2006年香港IPO融资首度摘得全球第一桂冠的消息,成了当下资本市场的热点新闻。根据安永和普华永道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近期的报告显示,香港联合交易所在2006年的IPO集资达到了3254亿港币,这个数字是2005年的两倍,更值得关注的是,香港联交所主板IPO集资额在去年占据了全球15.5%的份额,从而超越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排名世界第一。

    不过与香港主板IPO的风光相比,香港创业板则显得格外“冷清”。根据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截止12月8日),2006年只有6家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IPO集资额约17.69亿港币。将视线转移到起步较晚的深圳中小企业板,则呈现出另外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从中工国际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拉开A股终止一年多的IPO序幕起,再到12月26日海翔药业天康生物上市,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就由50家迅速增至100家,翻了整整一倍。

    香港创业板与深圳中小企业板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不同发展态势,且这种差距将在2007年越拉越大,是有其内在必然性的。众所周知,无论哪个资本市场,决定其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就是上市公司资源及其质量。虽然香港创业板与深圳中小企业板之间在上市资源目标上具有一定的趋同性,即都是以内地的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但融资成本、跨境监管等将是香港创业板不容回避的比较劣势所在,再加上深圳中小企业板所扮演的A股市场特殊角色,以及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独特地位等,决定了它实际还具有相当多的政策优势潜力可以挖掘。

    “低门槛伴随高成长性、高风险但有严格退市机制”是国际上创业板繁荣的不二法门,如何掌控好“活力”和“质量”之间的平衡是决定创业板兴衰的关键。这正如鱼缸养鱼一样,看一缸金鱼是否养得好只要看水的颜色就可知晓,如果是那种清得发白的水,实际意味着这是没有进入自然代谢状态的一缸死水,是不适合鱼类长期保持活力的。只有那种泛绿的活水,才是能让鱼儿在其中不断成长的最佳环境。一个拥有持久发展活力的创业板市场生态亦是如此。随着源源不断的优质企业进入,能够迅速成长的经受住了时间检验而表现出活力,业绩不佳的为了保证整体环境的质量而退市。从现实来看,如今香港创业板并不理想的现状,实际也对中国内地未来创业板的设计提供了一定的警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港 | 创业板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