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国寿平稳上市 启动做多激情

  虽然经过工商银行等大市值股票上市的洗礼,市场对大型股票上市的承接力大大提高,也有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客观而言,在面对中国人寿这样的股票时,多少还是有点不安的。为什么?毕竟中国人寿一方面是个大盘股,同时又是个高价股,这个行业的股票过去人们也没有遇到过。

它的上市,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形成怎样的冲击?可以说大家都是没有把握的。也因为这样,所以在国寿上市之前,市场先行开始了强制性的调整,其表现形式就是近期涨幅巨大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股票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以此平抑了人们对金融板块过高的追捧热情,稳定了市场情绪,使得中国人寿得以在平静的气氛中上市。从操作层面上来说,今年元旦以后的市场运行,表现出了这样的一种取向。

  再看中国人寿,由于市场对其普遍持积极的看法,而且很多机构也表示了将会中长期持有该股的兴趣,更有研究机构得出了它三年以后将上涨到90元的预期,这就导致了它不可能像工商银行这样以较发行价比较小的涨幅开盘。但反过来,毕竟这是境内市场第一个保险行业股票,对它究竟应该如何估值,市场还是有不小的分歧的。同时,其在香港上市的H股,目前价位也不过26元左右,这对它的A股定价,无形中也构成了压力。于是,中国人寿的定位就变得十分关键,如果偏低,将带来资金无序涌入该股,很容易使得其他股票“失血”。如果偏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高开低走,以其影响力所及,又会使得整个大盘走势趋淡。实际上,最合适的价位,是买家觉得不便宜,卖家又觉得不太舍得,这样通过买卖双方的角力,形成一种有限波动的走势,在这区间内逐渐实现充分换手,同时也慢慢平衡市场持股价格,并且让投资者对该股的定位有所适应。而有了这一切,中国人寿上市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也就会大大减少,留下的则主要是正面的拉动作用了。

  从盘面来看,中国人寿以37元开盘,38.93元收盘,全天的运行区间是从37元-40.20元,虽然说要比预期高一点,但还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再看当天超过53%的换手率,客观而言也是比较适中的。可以说,它实现了平稳上市,而且这个定位比较合适,给市场留下了较大的操作余地。就中国人寿来说,这个定位兼顾到了买卖双方的实际,避免了大幅震荡。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则一方面由于股价不便宜,抑制了资金盲目向该股的流动;另一方面又由于其对应的估值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一旦国寿的定位被认为是成功的,自然就成为其他金融板块股票的上涨契机。于是,人们看到了这样的局面:中国人寿股价维系在一定范围内的有限波动,而市场则在其平稳上市的带动下,逐步走出了从震荡整理到稳步攀升的行情。最后,沪市报收于2807点,这是历史上的最高收盘点位。与此同时,不少银行股也因为中国人寿股价的相对平稳以及资金流向的稳定而展开反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股票在后市的适时上涨,很清晰地表明了它们由于中国人寿上市而展开的强制调整,到这里也就随着该股上市首日交易的推进而告一段落。

  而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由于平稳地接纳了中国人寿,市场的承接力得到了证明,围绕中国人寿上市而进行的做空行情也就没有了继续深入的依据,于是股市上的做多激情被再度激发,大盘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之中。

  当然,国寿现在还只是表现了一天,不能说已经寻找到了最终的合理定位,市场围绕国寿的走势,行情也还会有新的变化。但是,毕竟现在大局初定,后市继续向上的格局,可以说是越来越清晰了。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市 | 市场 |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