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蓝筹股仍有价值重估空间

  中国人寿上市无疑是昨日市场的焦点,其较高的估值定位不仅直接唤起了市场对银行等金融股的信心,从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蓝筹股也将面临普遍的价值重估。

  高估值定位唤醒银行股

  中国人寿上市首日的强势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人气,直接促成了金融板块重新走强。

周二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之所以能够重新走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人寿上市后的强势表现。

  作为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类上市公司,中国人寿整个发行上市的过程都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自询价结果公布后,在比价效应带动下,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于去年年末走出了一波攻势凌厉的上涨行情,两市股指同期也都出现了较大涨幅。

  中国人寿上市之后,其强劲走势直接促成了金融板块止跌企稳,进而对股指走势产生了较大影响。周二中国人寿上市后的强劲走势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场关于工行、中行估值过高的担忧。按照中国人寿中报业绩折算,中国人寿首日收盘价对应的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依然达到88倍,中国人寿上市后较高的市盈率定位再次对工行、中行的市场估值起到了拉动作用。换言之,假设中国人寿目前估值水平合理,那么,扣除中国人寿特殊行业因素,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目前估值水平就不算太高,相反,受资金推动及预期因素影响,其未来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充裕资金将继续推高蓝筹估值

  市场流动性泛滥、蓝筹股稀缺是导致中国人寿上市后高定位及以金融、钢铁等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强的决定性因素。未来只要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格局未改,这种由资金推动的行情就不会结束。就政策面而言,虽然央行近期再次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在内外资金共同泛滥的影响下,其对货币供给的收缩效应非常有限。前期贸易顺差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刚性特征、以及A股市场走势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度正相关等现象都表明,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不可忽视。

  理论上讲,在外部资金不断涌入的背景下,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资金供给的影响只能是杯水车薪。如果这些资金在预期收益对比的吸引之下进入A股市场,那么,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所产生的收缩效应就非常有限。在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格局未改的背景下,蓝筹股的稀缺性意味着其自身估值水平必将继续提升乃至出现估值溢价。就此而言,未来需要关注的是市场资金供给情况,只要A股市场资金供给不出现大的变化,股指就会不断突破新高。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中国人寿的高定价是其自身行业因素及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作用的结果。作为金融板块估值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中国人寿未来走势对金融板块及A股市场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只要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格局没有改变,以金融、钢铁、电力、煤炭、高速、航空、化工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就有望继续得到增量资金青睐,A股市场仍将延续资金推动型行情。当然,在年初行情演绎过程中,A股市场会交替演绎“二八”、“八二”现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市场 |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