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三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沪深市值首破10万亿 占GDP比重超50%

  一天一万亿!沪深股市的总市值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膨胀。继前日突破9万亿大关后,昨日中国人寿的上市以及股指的大涨,又让沪深总市值一举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占GDP的比例达到了50%。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日收盘,上海证券交易所的A、B股总市值为83270亿,深圳证券交易所的A、B股总市值为19214亿,两者合计,证券市场总市值达到了10.25万亿元。

  简评: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去年底曾预测,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以此测算,沪深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例已达到了50%。而在2005年底,这一比值还不足18%。造就昨日总市值大步跨越的最大功臣毫无疑问是中国人寿。这艘A股总股本高达208亿股的超级航母昨日登陆沪市,并以38.93元高调收市,为股市贡献了8106亿元市值,占昨日增加的11306亿市值中的73.7%。股指的上涨也为总市值的增加添了一把火。昨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807.80点,上涨3.72%,深证成指报收于7078.59点,上涨3.03%。沪市天量突破2800点,深市也首次超越7000点。两市成交放大到1235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近来,沪深股市的市值不断创出新高,并且以“百米跨栏”的速度,在20天时间里连续突破8万亿、9万亿、10万亿大关。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得益于证券市场的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股的密集上市给股市不断注入了新鲜血液。随着股票市值的上涨,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的股市与GDP的比例通常会达到1:1左右,随着我国证券市场占GDP比重的不断增加,特别是一些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龙头加盟A股,股市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得到了不断强化。

  中国证券报: 银行间债市信用评级规范即将出台

  中国人民银行官员昨日透露,《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等5项征信业标准即将公布。其中银行间债市信用评级包括信用评级主体规范、业务规范及业务管理规范3个具体标准。央行还称,今后将根据征信体系建设和征信市场管理需要,提出征信标准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称,为提高评级水平,真正对债券市场投资人负责,央行的基本思路是要建立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监管机构的任务就是在评级时制定好规范,并进行事后监督。通过事后检验,对以前若干年评级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违约率一旦公布后,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马上就会见效。央行征信管理局监管处处长黄慕东称,如果评级机构没有按照这套完整的程序进行评级,就不是严格的报告,就会出现“以级定价、以价定级”的现象。出台这部《规范》对规范信用评级机构发展尤其是培育国内民族评级机构的诞生很有必要。他认为,我国可以借鉴东亚情况,在国外评级机构打进来的时候搞双评级,即“国外一家、国内一家”,通过这种方式稳定市场。

  简评:即将出台的这个规范,明确提出了信用评级机构所要从事这项工作的要求,重点提出了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程序,包括签合同、收费用、进场、提出资料进行分析、形成初步评级报告、内部评审、与被评对象进行通气、若有意见进行复评、复评后确定报告并最终发布等一系列完整的流程。机构标准则包括应具备哪些专业人员、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素质等方面。目前央行确定了5家信用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从事评级工作,即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资信、上海远东、上海新世纪等评估公司,其重点就是对短期融资券进行评级。

  证券时报:上证所网上披露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变动

  简评:昨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即日起,投资者可从上证所官方网站查询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信息,该所已于近日要求上市公司董监事、高管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在发生变动时,及时向上市公司报告,上市公司在接到报告两个工作日内在上证所官方网站进行披露。

  简评:据了解,此举是上证所为加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股票变动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投资者在上证所官方网站的“上市公司诚信记录”中可查询最新的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变动信息,包括上市公司代码、简称,高管姓名、担任职务、持股变动数量、变动日期等,也可以检索到某公司所有高管或某高管持有本公司股票变动的历史信息。

  中国证券报:上市首日涨幅高达106.2% 中国人寿A股溢价H股52% “保险第一股”成国内第三大市值个股

  昨日中国人寿A股以高于许多人预期的37元价格高开,随后迅速冲高至40.2元的最高价,终盘收于38.93元,涨幅高达106.2%。这个足可以与深圳中小板新股上市媲美的涨幅,也创下了大盘股上市涨幅的新纪录。昨日国寿A股共成交3.19亿股,换手率超过50%,这在大盘股中也算比较高的了。中国人寿A股38.93元的价格,已相对于其H股25.6港元的价格大幅溢价了52%,这也导致市场各方对其估值分歧更趋激烈。

  简评:受国寿A股高开上市影响,比内地股市晚开盘半个小时的国寿H股跳空高开于28.6港元,接近其1月3日创出的28.85港元新高。同时,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指数也均出现大幅高开。不过,人寿H股昨日却是高开低走,终盘大跌4.66%,报25.6港元,与其昨日上市A股表现南辕北辙。中国人寿A股昨日的高开高走,也让市场对其估值分歧更加激烈。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人寿A股上市价位在30至35元,因此其昨日近39元的收盘价明显偏高了,这从其H股昨日大跌也可以反映出来。按照国寿已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收益0.22元/股,以昨日收盘价简单测算的市盈率已高达近100倍。如果以昨日国寿A股、H股收盘价计算,目前中国人寿总市值已达10011.54亿元,成为目前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沪深股市第三大市值股票。保险公司在国寿A股申购中十分踊跃,其首日浮动盈利超过了基金。统计显示,在国寿网下申购和战略配售的9亿股中,保险业同行共获配1.398亿股国寿A股,占其网下发行A股的15.53%。据测算,保险公司首日浮动盈利超28亿元。平安保险成为保险公司中的最大赢家。平安保险在去年12月25、26日分别通过平安保险集团、平安财险、平安人寿等共9个账户,申购中国人寿A股,共动用资金358亿元,获配国寿A股4186万股,占保险资金网下配售获配股数的近30%。据此测算,平安保险昨日浮动盈利8.39亿元。中再保险集团和太平洋保险也在中国人寿网下配售中获利丰厚。统计显示,中再保险集团网下申购中获配110.25万股,加上战略配售中获配2000万股,中再保险集团网下配售共获配2110.25万股,可推算出其昨日浮动盈利4.23亿元。太平洋保险共获配1704万股,首日浮动盈利达3.42亿元。

  上海证券报:你发A股我发H股 银行上市大戏接踵来

  昨日,交通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含超额配售选择权),民生银行H股、中信银行A+H股发行也引弓待发,再加上本周一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的兴业银行……一台台银行上市大戏似将接踵而来。已于2005年H股上市的交行,虽然目前尚未公布发行A股的具体计划和日程,但知情人士曾透露,高盛高华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已经开始安排承销事宜,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能够正式启动发行A股,预计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银行计划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初步上市申请,并计划于今年二季度采用A+H模式同步方式,集资28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首只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重庆市商业银行高层曾高调表示,计划于今年完成H股上市。目前,重庆商行引入香港大新银行和凯雷投资基金分别作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已草签协议。重庆商行董办人士昨日表示,“一旦外资入股计划获香港金管局和中国银监会批准,H股上市进程将很快启动”。中小商业银行中,宁波市商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翘首以待。据知情人士透露,宁波商业银行近期已向有关方面递交了上市申请,宁波商行此次A股发行筹资总额在50亿元左右,并且现有股东不做增持计划。

  简评:2006年下半年以来金融股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工行等成功上市后,金融股几乎成为2007年的“牛市代言”。这也点燃了银行上市的热情。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银行计划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初步上市申请,并计划于今年二季度采用A+H模式同步方式,集资28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首只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由于此前的工商银行采取A+H上市形式比较成功,中信银行可以复制这种模式。对于上市融资规模较大、经营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来说,A+H同步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能够把国际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要求直接引入企业,同时也满足了境内资本市场对大量优质上市公司的需要。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资金充裕,市场对金融股普遍看好,“并且80%的机构投资者趋向于长线投资”。这也许是各家银行争相上市的最重要原因。

  证券时报:电信业首份企业责任报告发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昨日发布了我国电信业的首份企业责任报告书,总结了公司成立7年来践行企业责任的成果,提出要把企业、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作为企业经营目标。据了解,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成为趋势,去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成为首家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近三年来中国移动所创造价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持续保持在1%以上,同期对国民经济总需求的拉动保持在2.2%以上。自2000年以来,中国移动累计上缴利税1670.08亿元,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200万个。从2004年到2006年9月30日,中国移动累计投资约130亿元为29773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直接提高我国行政村通电话比例4.3个百分点。

  简评:中国移动提出要以诚信负责的经济行为推进持续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一方面,通过贡献税收、带动行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与产业链和运营所在地区共同成长;另一方面,在自身发展同时,推进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减小对资源消耗与环境的影响。

  证券时报:上海未股改公司只剩1家

  记者日前从上海证监局获悉,随着华源制药、上海科技启动股改,上海地区未启动股改的公司只剩1家,股改公司市值占应股改公司市值的97.2%。上海证监局负责人表示,随着辖区上市公司股改任务的完成,上海证监局的工作重点将转为扶持辖区内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和支持相关企业IPO上市。

  简评:随着华源制药、上海科技在去年12月30日启动股改,进入第64批股改程序,上海应股改的13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34家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占应股改公司的99.26%。其中,地方国有控股72家,央企控股30家,民营控股31家,异地国有控股1家。

  来源: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h股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