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S川美丰:股权分置改革及投资价值点评

  品牌:一座无形的巨大金矿

  股权分置改革对于S川美丰(000731)来说,虽然来迟了些,但迟到的消息终究掩盖不了它闪亮的光泽。光泽来自它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快速增长的业绩,更来自它成功实施了驰名商标、免检产品和中国名牌的品牌战略:

  品牌:赋予企业生命

  品牌是什么?有企业家深有体会地说:品牌就是企业的生命。

是的,在当今市场角逐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一些企业消失了,淘汰了,剩下的必定是具有一定品牌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品牌就是企业的生命;还曾有人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句话也是真理,品牌正是建立在质量的基础上,可以说:没有高质量就没有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前后者一脉相通,只不过前者比后者内涵更深一层。

  试看S川美丰,正是从注重质量走向品牌、走向名牌,走向了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一个在西部崛起耀眼的化工企业。

  回眸川美丰,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风雨历程。30年前的1976年,它建厂于川中一个小镇-射洪,原始投资仅264万元,年产3000万吨合成氨,1万吨碳铵。那些年代,小化肥厂蜂踊四起,竞争如火如荼,到后来,不少的小化肥都消声隐迹了,自生自灭了。然而,川美丰在这水深火热之中,自始至终抓住了质量这个命根,并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实施了碳铵改尿素和不断的技术改造等,以致在群起争雄的年代,川美丰不但生存了下来,并不断成长壮大,直至走出了小小的射洪县城落脚川西的德阳市,以致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以致2002年被中石化旗下的华川石油公司看中,从而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以致成为今日著名的绩优上市公司,并被人们称为西部化工之星。

  品牌:造就了美誉

  曾记得,早在2001年,美丰牌尿素产品就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免检产品;2003年,美丰尿素又被评为四川省第六届名牌产品。2004年,美丰商标荣获我国氮肥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这是2006年9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召开的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美丰牌尿素再次被授

  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续写了美丰品牌战略新的历史。

  此外,在美丰头上,还戴着种种荣誉桂冠,诸如全国质量服务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行业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无投诉示范单位、全国尿素产品质量佳品牌、消费者金口牌奖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中国氮肥行业效益十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等等。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品牌造就了美誉。

  那么美誉又是什么?不是束之高阁让人看的,也不是如床椅用躺歇的。按美丰人的说法:它是国家社会和人民对企业的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更高的要求。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永久,正如名牌不去爱护、保持,也可转化为非名牌,甚至被人遗忘。当今的时代,永远是竞争的时代,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后起之秀也会不断汹涌澎湃,后浪掩没前浪,之所以美丰人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当得到一种荣誉,便会深感自身的责任更加重大,必须更加努力奋发。

  荣誉令人羡慕,荣誉却来之不易。可以说,每一块金牌都洒满了美丰人辛勤的汗水。远的不说,只说近几年来,为了打造精品,他们千方百计筹资,近三年投入技改的资金就达1.6元;并外引内联,分别与美国、荷兰等外资公司以及国内清华、川大、上海化工研究院著名的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合作,协作攻关,这其间,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终于取得了23个项目在公司成功运用。他们还自主开发,一改尿素的传统装置,使质量提高,能耗降低。至今美丰生产的合成氨、尿素,全过程都采用了先进的现代化控制技术,终使美丰尿素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产品无粉尘、晶莹洁白,再次赢得了珍珠般颗粒的美誉。这便是当今的美丰牌。

  品牌:铸成了丰产

  S川美丰建厂以来30年年年盈利,这几年,其主要经济指标,每年都呈两位数增长。2003-200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6元、0.746元.、0.953元,2006年1、2、3季度分别为0.1712元、0.6071元、0.8119元,预测2006年也将达1元左右。当年200多万元起家,年产合成氨仅3000万吨,如今仅尿素生产已形成100万吨的规模,净资产已在12亿元以上,净利润上亿元,成为西南地区第二大尿素生产基地。

  至2002年华川石油入主,则进一步优化了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同时背靠中石化,又使化肥企业有了天然气资源作强大后盾,从而使上下游产品得以一体化,确保了原材料的供给,有效地降低了成本,使公司迅速地进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为了做大做丰,2002年公司重组时,就收购了绵阳市年产30万吨尿素、18万吨合成氨的联星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建成了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国产合成氨及尿素配套装置,大大壮大了自己。至2006年6月又传佳音:再次收购了新刘氏集团,又使公司跨

  出了西南地区向西北挺进。无疑,此举再次扩大了规模,提升了丰产,再次显示了美丰人实施做丰做强战略的决心。

  如今,提起美丰牌化肥,不但拥有一定规模,用户亦是高度认可,产品畅销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出口东南亚6个国家和地区,还远度重洋销售澳大利亚等国。本报记者郑思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牌 | 尿素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