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退税下调难挡钢材出口旺势

    出乎市场意料,在出口退税下调政策正式执行的2006年1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12月份,出口钢材555万吨,同比增长205%,环比11月份增加92万吨,增幅19.9%。

    兰格钢铁信息中心主任徐向春分析称,出口势头如此迅猛的原因主要在于国际市场旺盛的需求和国内低迷的市场环境。事实上,出口的良好势头缓和了国内严峻的市场环境,在消费淡季,热卷、板材等钢材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2006年12月份进口钢材151万吨,同比下降17.5%。环比11月份增加了3.4万吨。2006年全年进口钢材1851万吨,同比下降28.3%。12月份我国净出口钢材达到404万吨,全年净出口钢材达到2450万吨。2006年全年钢材出口达到4301万吨,同比增长109.6%。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12月份出口钢坯50万吨,同比减少6.3%。环比11月份的148万吨,大幅减少98万吨。早在去年11月1日起,政府对铁合金、生铁、钢坯等30项钢铁及铁合金初级产品实施10%的出口暂定税率,但11月份的数据表明这一政策并未起到抑制出口的作用。

    当时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钢坯出口148万吨,较10月份增加55万吨; 11月份我国钢坯净出口146万吨,较10月份增加54万吨。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征税效果并不明显。

    “前段时间,钢坯出口之所以价增量升,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需求旺盛,而非出口政策不起作用。”徐向春分析称,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减少了钢坯出口;废钢价格上涨,钢坯成本居高不下;亚洲地区钢坯需求旺盛,诸多因素导致钢坯价格上涨。

    徐向春认为,尽管钢坯附加值低于钢材,但当前出口钢坯仍有着一定的效益,与此同时,我国钢坯出口主要集中在东亚国家,这些国家钢坯消费需求弹性小,不会引起贸易摩擦。在这样的情况下,稳定目前的税率即可,而无需再加税进行进一步限制,否则将会把市场拱手相让给别国。

    海关统计还显示,将钢材折算成粗钢算, 12月份净出口粗钢474万吨;全年净出口3446万吨,创历史记录。

    对于今年我国钢材出口走势,徐向春认为,考虑到国外反倾销力度的加大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存在进一步下调出口退税的可能,今年全年,出口总量将在去年基础上略有回调。预计今年钢产量4.7-4.8亿吨;钢材消费增速有所减缓,维持在12%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 出口 | 钢材 | 11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