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卢武铉建议修改宪法 实行总统四年两任制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距韩国下届总统选举不到一年之际,总统卢武铉1月9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建议修改宪法,将现行的总统五年一任制改成四年两任制,以确保国家政策的连续性。这是韩国近廿年来对总统任期与选举制度进行的重大改革,预计将会对韩国的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总统由一任改为两任

  综合美国媒体和韩国媒体的报道,卢武铉在讲话中指责现行制度导致总统一任届满前难以负责任地管理国务,容易引发国家危机。他说:“如果将目前的总统任期改为四年并允许连任一届,将会提高总统对国家政策制定与执行的责任心,还可以确保国家发展政策的连贯性。”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军事独裁统治后,韩国在1987年修订的宪法中规定总统任期五年,不得连任。卢武铉对此解释说,当时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总统通过不正当手段长期把持政权,但韩国民主制度目前业已成熟,不会再有此隐忧。

  卢武铉表示,在收集公众和各政党的观点后,他将正式提出议案,修改宪法,这也是他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在韩国,总统和国会均有权提出宪法修正案,但必须在国会得到2/3议员的支持,并在全民公决中得到多数人的赞同。

  ·执政党表示欢迎

  韩国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对卢武铉的提议表示欢迎。开放国民党发言人禹相虎当天在记者会上称,包括金槿泰议长和国会议员代表金汉吉在内的开放国民党领导人去年一直主张修宪、实行“总统四年连任制”,韩国学术界、市民社会以及在野党也都主张修宪,所以国民接受修宪提议的可能性很大。

  禹相虎还表示,在野党当选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以往也支持过相关意见,所以希望他们一同支持此事。尽管也有人认为卢武铉的提议具有其他意图,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韩国总统办公室强调,根据法律,即使修改了总统任期制度,卢武铉也不能谋求连任。

  ·在野党坚决反对

  与执政党相反,韩国在野的大国家党明确表示反对卢武铉的提案,认为这应留待下一任政府处理。

  由于大国家党控制了国会1/3的议席,美国媒体认为,卢武铉的修宪提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似乎不大。但韩国有分析认为,如果大国家党内目前领跑的两名总统候选人李明博和朴槿惠竞争激烈,发生分裂,卢武铉的提案也许能够通过国会表决。

  开放国民党领导人金槿泰指责反对党反对卢武铉的提议是担心这将影响其目前的选举优势。韩国媒体通过调查发现,韩国大国家党的总统候选人比执政党方面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卢武铉2002年12月当选韩国总统,2003年2月就职,即将在2008年2月任期届满。韩国将在今年12月选举新的总统。

  由于韩国国内目前房价居高不下等原因,卢武铉目前的国内支持率较低。(王辉)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禹相虎 | 总统 | 韩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