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光大银行拟引入渣打为战略投资者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光大银行有意引入渣打银行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而同时伴随着中央汇金公司数百亿的注资,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的控制将大为削弱。

  最新消息显示,去年年底经过约一个月的招标活动,光大银行已经选定摩根士丹利和中 金公司作为该行重组阶段的财务顾问。

根据注资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挂牌上市的规划,光大银行已经开始迈出第一步。

  光大银行近两年未公布其年报,有媒体报道2005年末,该行的核心资本为负30.42亿元 ,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汇金公司如果向光大银行注入200亿人民币 ,基本可以帮助其达到银监会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目前光大银行由光大集团绝对控股,而且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还以外资身份持有该行 21.4%的股份。不过2006年香港渣打银行一直在与光大银行进行密切接触,根据银监会25%的外资持股限制,渣打银行很可能取代光大控股成为光大银行的外资战略投资者, 不过在昨日双方均对此保持缄默。

  据了解,高盛也参加了该次光大银行的重组招标,但是由于高盛同时协助渣打银行入股光大银行,因此无法在参与光大银行的重组工作。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根据光大银行资产规模估算,要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该行资本金至少不能低于300亿元,而渣打银行入股的规模可能在30亿左右。

  今年多家中小银行酝酿挂牌上市,兴业银行(A股已过发审程序)、宁波市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有望成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投资者们追逐的对象。

  而光大银行能否在年内完成上市,还需要视重组进度而定,最快的估计可能也需要等到 年中之后。而近日上市公司S吉生化(600893.SH)召开股东大会,通过转让所持光大银行1694万股法人股的决议,转让价可能不低于每股1.5元。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大银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