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6年度中国十佳城市商业银行

  2006年度中国十佳城市商业银行

 

  编者按:十年来,城市商业银行在规模、质量、效益、人员素质、公司治理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06年,为应对一个全面开放时代的到来,我们业已看到众多城市商业银行在谋求跨区域经营、明确战略定位、加速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更有一批管理出色、业绩出众、产品出新、理念出彩的城市商业银行在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为此,我们以公司治理、发展速度、创新意识、竞争能力、科技水平以及相关财务指标作为标尺,从这批商业银行中评选出在2006年表现尤为突出的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它们在2006年的突出表现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谋求生存与发展而上下求索的一个缩影。它们在2006年所做的诸多改革与创新值得处于全面开放时代的所有中国银行从业者们学习和思考。除南京商行以外江苏其他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均在参与联合组建江苏银行,因此这些银行不在本次评选之列。以下所列十佳银行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银行:领跑城市商业银行

 

  成立于1995年岁末的上海银行,历经11年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大军中,在质量、治理、效益、团队、创新、科技等各方面都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在中国城市商业从出生到壮大的十多年里,上海银行往往充当着引领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的旗手的角色。在引入境外战略合作者、实现跨区经营、发放银行卡 以及信用卡上都走在了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前列。

 

  对于上海银行来说,2006年是其积聚能量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上海银行各项经营指标继续向好,在跨区经营中积累的经验为其业务向其他城市辐射打下良好的基础。2006年,上海银行着力打造科技平台,落实“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并在这一年成为国内少数成功将“核心业务系统”建立在全球先进IT和应用系统平台上的商业银行。2006年,地方政府以及银行高管的变动对于这家本土银行也未形成冲击,上海银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这一年,为应对宏观调控以及银行转型这一中国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课题,上海银行着力将自己打造成新型的市民银行,以中小企业客户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并取得不俗业绩。在2006年,国际著名的评级公司惠誉给予上海银行的信贷评级中,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BB-”,短期发行人违约评级“B”,个体评级“D”,支持评级“4,评级展望稳定。该评级反映了上海银行在上海地区高于同业的盈利状况以及较好的管理水平。

 

  面对入世过渡期结束后竞争尤为激烈的上海银行业市场,以宁波分行的设立为突破口,依托“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优势,完善区域布局的发展规划将是上海银行思考的重点。以往打在上海银行身上鲜明的城市商业银行的烙印此刻正在逐渐褪去,无论是闻其名还是观其行,上海银行正在向一个新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变,并已在现代金融企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宁波市商业银行:有中国特色的好银行

 

  2006年岁末将近,一则“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新闻又使宁波商行成为业界焦点。虽然无法与国有银行动辄几千亿、上万亿元的筹资规模相比,但此举表明多年来宁波商行用苦心经营所换来的优良业绩终于又一次得到肯定。

 

  2006年是宁波商行再创佳绩的一年。从财务指标看,截至9月底,总资产555.98亿元,比上05年底增长32%,各项存款436.69亿元,增长17%,各项贷款282.30亿元,增长44%,资本充足率11.01%,核心资本充足率9.32%,不良贷款率为0.44%,拨备覆盖率330%,实现拨备前利润6.47亿元,净利润4.62亿元,股本收益率22.5%,净资产收益率15.6%

 

  这一年除了启动上市项目以外,新加坡华侨银行的入股是宁波商行引人注目另一重大举措。20061月,宁波商行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有新加坡第一银行之称的新加坡华侨银行以5.7亿元人民币 购得该12.2%的股份,成为宁波商行的第二大股东。 宁波商行引入外资的目的非常简单、明确,就是通过入股这种方式与外资银行紧密合作,实现外资银行技术与经验的转移,提升自身的管理与运作水平,争取达到监管机构的关于区域性银行的相关标准,拿到跨区域经营的资格,走出宁波,“到其他地方营业”。

 

  宁波商行一年来的经营与取得的成绩,也让人们对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好银行的认识更加清晰,正像宁波商行自己的描述那样,是“领先的中小企业银行”和“领先的中高端零售客户银行”,有“灵活高效的组织架构”、“审慎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完善的公司治理”和“稳定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颇有特色的员工激励机制”,是“资产质量和财务表现最佳的银行”……。

南京市商业银行:上演跨区域与上市的“双重奏”

 

  2006年引入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后,南京市商业银行的上市与区域化发展之路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南京市商业银行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0681召开,通过了包括《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在内的与股票发行相关的议案,从而使其上市之路渐行渐近,其成为中国城商行第一股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其后,南京市商业银行的上市之路受着为国有银行上市让路的制约,导致其A股发行并没有预期中来得那么快。

 

  早在2003年就志在上市的南京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并没有因为上市受阻而停滞。在等待上市的日子里,南京商行继续“苦练内功”。2006年,南京商行一步步实施巴黎银行提供的各项技术援助,利用信息化,改进业务管理流程,加强产品创新,这一年该行推出的“信贷易”个人授信产品,成为城商行创新的亮点。南京商业银行引入巴黎银行信用评价系统进行“本土化”后开发出整套客户资信评价系统,用计算机代替人工审批贷款,今后这一系统还将运用在个人房贷 和车贷审批上。

 

  同时,根据监管环境对跨区域经营的鼓励和江苏银行即将成立的环境变化,曾经准备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上市——跨区域经营”三步战略走的南京市商业银行开始了微调,重新认识到上市与跨区域经营并非存在必然的先后顺序,关键在于是否有合适的机遇。经过策划与努力,终于在2006年底在泰州成立分行的申请得到了监管当局的批准。南京商行选择首先在泰州设立分行也是经过了认真考虑的,泰州位于江苏中部地区,虽然经济发展较快,但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进入该地区的并不多。同时,相比江苏其他城市,泰州并未设立城市商业银行,至今只有一家泰州市城市信用社,因此,南京商行进入泰州后的发展空间较大。

 

  此外,南京商行四届董事会五次会议已于200669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日照商行投资入股的预案》,并于8月1日的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入股议案。目前,相关事宜仍在洽谈过程之中。南京商行跨区域经营的行动比想象中还来得迅速。

 

  2007年,南京商行完成其上市的计划有了一个良好的背景,即中国银行股受到市场的热情追捧,然而这种热情能够持续多久则是南京商行需要仔细评估的并认真准备的。

 

  北京银行:跨区域、创新与国际化并行

 

  200618日,北京银行高调纪念该行成立10周年的举动,向世人展示了这家银行未来的美好前景,事实表明,此举确实为2006年的北京银行开了一个好头。

 

  在产品创新方面,20064月,成为北京首家网上直销基金的银行,开办了银基通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66月,北京银行第一笔短期融资券发行,从而使该行成为首家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债的城市商业银行。7月,北京银行宣布推出六项新政,以帮助当地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在远郊区开设了新的机构,成立了天竺支行。10月,北京成为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首家具有QDII资格的银行,也是全国第15家具有QDII资格的银行。11月,天津分行的开业标志着北京银行走出了跨区域经营的关键一步。

 

  2006年的北京银行充分利用了战略投资者ING提供的技术援助,在信息技术、流程再造、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有了巨大的进步。128日,在中国金融全面开放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银行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加强IT系统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合作,微软(中国)公司将利用其世界领先金融技术解决方案为北京银行业务系统、办公系统、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提供支持。就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入世的1211日,北京银行推出了以在京韩国企业和个人为对象的“韩情脉脉”专项金融服务,表明该行在客户细分上作了较大的努力。

 

  2006年北京银行派出了阵营不小的中高层与技术人才到ING总行以及比利时、新加坡分行进行了内容广泛、具有很强操作性与针对性的各项培训。在中国城商行中,北京银行拥有的洋董事、洋行长是最多的,相应地,北京银行的变化也是非常明显的。洋董事、洋行长们所带来的理念、技术的变化正在推着北京银行前进。

 

  当然,要保证以“国际化、市场化”为基本战略理念的实施,北京银行仍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特别是在观念的更新和人力资源的培训方面。

 

  杭州市商业银行:亚开行入股与次级债发行

 

  2006年杭州市商业银行仍然风光不减。外资入股效应明显显现。一个在业界和当地老百姓广为流传的故事是,20066月,来自外资股东澳洲联邦银行的专家悄然走访了杭州商行的三家支行。他们随后得出一项结论,这里的顾客平均排队时间为7分钟,按他们的要求,顾客平均等候时间应该不超过2分钟。紧接着,该行启动了一项“支行试点项目”,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专家的支持下,对所有流程进行了全面调查,减少银行员工无谓的单证作业时间,简化程序,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久,试点的天水支行布局方案出炉。400平方米的营业厅被细分为欢迎区、等候区、展示区、现金区、非现金区等13个区域。银行放在营业厅的印刷精美的产品宣传被撤销。外方专家要求使用“黑板报”。他们的理由也只有一条,印刷册字号太小,不利于老年客户阅读,黑板报可把字写得更大,简单清楚。这些看似不大的变化,体现的正是杭州商行以顾客为中心的根本理念的贯彻。

 

  2006年杭州市商业银行的另一个变化就是824日,杭州市商业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杭州正式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亚洲开发银行以2亿元的代价购买杭商行4.99%的股份,共计6600万股,每股价格3.28元。12月,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了这项协议。亚洲开发银行的投资入股是基于对杭州市商业银行的良好评价。他们认为杭州市商业银行市场化路径比较清晰、目标明确,区域市场拥有充沛的金融需求。而杭州市商业银行引入亚洲开发银行的目标在于借此获得亚开行在支持小企业贷款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杭州市商业银行保持中小企业业务优势注入竞争力。

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在谋求对外扩张,为此需要补充资本金以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200612月,该行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总规模达8亿元的次级债,此次次级债发行之后,加上亚开行入股的2亿元资本,杭州商行的资本金将达到40亿元,资本充足率跃升接近12%,从而为杭州市商业银行下一步的对外扩张准备了本钱。

 

  然而,杭州市商业银行过于低调,以至于我们无法找到它的官方网站,这与其经营业绩似乎不相称。

 

  包头市商业银行:钢城雄鹰续写传奇故事

 

  2006年的包头商行依然是中国城商行乃至全国银行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一年,包头商行的当地市场份额依然保持着傲视群雄的姿态,存款和贷款市场占比均高达30%以上。这一年,包头商行的业务增长依然持续着超常的速度,存款和贷款分别比2005年高出37%84%。这一年,在一般人看来只是北方偏远小城的包头商行继续执着于其“国际化”的梦想,多项财务数据继续稳定在一个国际化好银行才能有的水准:资本充足率12.82%,资本收益率22%,不良贷款率0.66%。公司治理架构迈出跨越性一步,股本金一次性增长6.5倍,由不足2亿元增加到13个亿;股权结构实现了有效分散化和市场化,单一股东最大持股比例为11.25%,前十大股东均是清一色的股份制企业或民营企业,政府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跨区域经营也正衔枚急进,2006年岁末包头商行并购赤峰城信社迈出了跨区域经营的第一步。所有这些,都可以看做是这家银行国际化构想的注解。用包头商行人自己的话说,“国际化对包头商行来讲首先是一种标准,即国际上好银行的制度架构、运作理念和操作流程;其次是主动走出国门,竭诚“取经”,并最终消化为包头商行自己的文化、理念和技术,提升包头商行自己的竞争力……”。

 

  如今的包头商行还远不能与众所公认的国际好银行比肩而立,我们必须承认目前的包头商行还是一家小银行。事实上,在这一点上,包头商行比谁都清楚。2006年,包头商行铆足了劲拼争的是,收缩5个多亿的大客户贷款,却把近30亿的贷款放给了小企业。放眼国际化的包头商行目前在客户和业务领域辛勤耕耘的是小业务、小客户,这是一家小银行的明智之举,也是一家怀揣“国际化好银行”梦想的小银行的有效策略。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按常规看来是确定无疑的高风险贷款,在包头商行的手里竟是零风险贷款。2006年,包头商行倾力经营的小企业贷款已经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人们可以期待,2007年,包头商行将续写新的传奇故事。

 

  南充市商业银行:全面转型

 

  20061227日,南充市商业银行迎来了其五周岁的生日。通过五年的努力,与建行之初相比,南充商行资产总额增长了696.39%,存款余额增长了637.45%,贷款余额增长了619.76%,不良贷款率下降了10.09%。目前,南充商行的资本收益率为28.63%,资本充足率20.33%,不良贷款率3.86%,主要财务指标已经达到了内地上市银行和在港中资上市银行的中等以上水平。目前,南充商行在当地贷款市场占有率为8.27%,排名第四,存款占有率为7.39%,排名第五。2005年,南充商行还成为我国二级城市及西南地区里首家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城市商业银行。

 

  2006年是南充商行全面转型的一年。在这一年,南充商行最惹人关注的举措,莫过于其开展的小企业贷款业务。在银监会主办的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国际研讨会上,作为与会的惟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南充商行介绍了自己从事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经验与做法,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和好评。围绕着“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城市居民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的市场定位,南充商行改变以往经营模式,全面推进了业务基础与业务体制的“双转型”。在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首先全面推行客户经理制,调整和撤并了相关部门和支行,将原有公司业务部和个人业务部分别改组为客户经理一部和二部,并将这两个部门从日常的贷款审查流程中分离出来,重点进行客户经理的培训、指导和重点客户的营销工作。其次,在贷款审批上进行了前后台分离,简化了贷款审批流程,将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适当下放,客户经理组调查的贷款经风险执行官审查后直接报有权审批人审批,超过分管行长权限的授信业务由分管行长直接交后台。在总行一级设立首席风险执行官、开展业务的5家分行设立风险执行官的实践,为我国城商行控制贷款风险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南充市商业银行作为小银行而取得的大作为,正使其逐渐为世人所关注。

 

  绍兴市商业银行:平淡之中见神奇

     

  或许是因为浙江的金融环境太过良好,在其他风头正劲的金融机构的映衬下绍兴商行失了颜色;或许是因为低调行事还是多数中国银行家们遵守的“信条”,而浙江商人往往又把这一信条发挥到极至;绍兴商行的经营业绩不可谓不好,相反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里,绍兴商行能在当地市场打败一切竞争对手,多年来该行存贷款额稳坐当地市场的头把交椅;该行的业务特色也足够鲜明,扎根地方经济,在全国其他银行机构刚刚从传统“垒大户”的经营思路上转变时,绍兴商行却早已凭借“中小企业与市民银行”的市场定位走出建行初期的困境并重获新生;该行业务增长不可谓不快,从1997年末建行初期人均存款仅200万元,到如今已超过2000万元,9年来绍兴商行每年的业务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着;绍兴商行的资产规模不足200亿元,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队伍中处于中等水平,但资本收益率却高达28.14%,较高的盈利水平自然也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所有这一切表明甚少见诸媒体报端,在外界看来有些默默无闻的绍兴市商业银行,虽然缺乏大众关注的目光却无损于其作为一家优秀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事实。

    2006年之于绍兴商行就是转变思路抓经营、更新理念强管理,开拓创新求突破的不凡之年。这一年,绍兴市商业银行跨城区县城支行——上虞支行的开业实现了该行经营区域的历史性突破,此后,绍兴商行的网点布局将更趋合理;这一年,绍兴市商业银行顺利完成了第三轮增资扩股的全部基础工作,资本金总额将达到10亿元以上,为未来几年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本保障;这一年,绍兴市商业银行引进了经济资本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考核制度的重大转型,探索并建立了长效激励机制;这一年,绍兴市商业银行建立了遍布全球141个国家的国际业务海外代理行网络,搭建了优质、快速、高效的国际业务平台,夯实了国际业务的发展基础。这一年,绍兴市商业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存贷款增幅均在20%以上,连续第七年实现“双降”,创造比2005年增长125.5%总计2.15亿元的利润,拨备覆盖率达159%

    刚刚过去的2006年,对于中国所有的银行机构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入世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里,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以前,转型与战略是中国商业银行思考最多的问题。我们期盼,绍兴市商业银行在走过了2006年后,面临的将是一个越来越广阔的天地。

 

  莱芜市商业银行:环渤海金融业的一颗明珠

 

  直到2006年,莱芜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才刚刚越过百亿大关(112.89亿),在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排行中,它仍然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小银行。但就是这样一家中国商业银行的“小字辈”,却屡屡登上各式各样“好银行”排行榜。在《银行家》杂志于20063月推出的2005年度环渤海经济区22家城市商业银行财务评价排名中列第一位;在全国66家资产规模100亿以下(当时的规模是70多亿)城市商业银行财务评价排名中列第三位;中国银监会风险评级一类行;山东省银监局评选的“良好银行”。位于鲁中地区之小小的莱芜商行俨然是环渤海的一颗小明珠。

 

  莱芜商行“小而美”的“天机”在于:有特色才能有作为。所谓的特色表现在其业务和客户战略选择上真正将中小企业作莱芜商行的核心客户。2006年这个行已经形成一套体系化的中小企业客户营销和客户战略。其一是不设身份门槛,不搞规模限制,真心实意把小企业请上“上帝”的“宝座”。其二是,发起主办“民营企业发展论坛”,既为中小企业加强交流,商讨并寻求发展大计提供了高水准的平台,也将莱芜商行的真诚和热情展现在了中小企业面前。其三是与优秀中小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06年,莱芜商业银行通过一系列旨在“双赢”的措施赢得103家中小企业的“芳心”,并与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四是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随时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当地企业结构的分布和重构特点,定期筛查已有客户,及时淘汰不良客户,锁定新的优质客户。

 

  正是这些明显带有莱芜商行痕迹的特色才使得这样一家小银行在与诸多大银行的激烈较量中表现出强者风范。2006年其存款和贷款存款市场占比均在当地市场占居着明显的市场优势,分别达到22.65%,24.64%。这两个指标的年增长率也分别高达32.93%65%。其质量和效率也是令人羡慕不已,利润与2005年相比竟是翻了一番,达到118.98%。资本收益率高达28.49%,按照贷款风险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仅为0.54%,资本充足率是9.13%。截至2006年底,当地有60%的中小企业选择在莱芜商行开户,莱芜商行也把贷款的70%投向了中小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小企业主办行”。

 

  温州市商业银行:成功变身

 

  和众多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历程相似,温州市商业银行同样有着较为惨痛的过去。温州商业银行成立以后面对的困境和温州地方经济蓬勃发展的态势形成巨大的反差,而更为严峻的现实是,在温州繁荣经济的吸引下,全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除光大银行外所有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在温州设立了分支机构。先天不足,后天复又面临残酷的竞争环境,在此情形下,温州商行的选择是从自身不足之处入手,依托地方经济,找准定位,由一个“伤痕累累”的地方性商业银行首先完成向一个在温州地区极具竞争力的“区域性精品零售银行”的转变。而在成立的七年之后,2006年温州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业务发展与管理水平上终于实现了质的提升。

 

  2006222日,温州商行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五百强,标志该行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取得领先于业内的成绩。在补充资本金方面,虽然2003年温州商行完成了第一次补充资本金,但随着该行业务的快速发展,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重新浮现。20066月,温州商行完成了建行以来的第二次增资扩股,资本金由4.7亿元增长至10.2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8.9%,温州商行获得了未来进一步谋求业务扩张的资格。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建行初期,温州商行贷款余额中的不良贷款占比近30%,清收和处置不良资产一直是该行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2006年温州商行进一步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清收和处置力度,该年共处置不良资产4723万元,回收历史遗留损失类资产2078万元,截至200611月末共计核销不良贷款1.9亿元,不良率也随即降至0.99%,这一数字不但低于以资产质量状况良好而著称的浙江金融机构的平均水平,更堪与国际高水平商业银行相媲美。2006年,温州商行在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并特别在小企业贷款利率风险定价机制建设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贷款利率管理模式。

 

  如今温州商行存贷款所占市场份额已由原来的第七位提升至第五位,在温州这个市场竞争几近白热化的区域里,2006年温州商行的成功变身,得来着实不易。也许现今的温州商行在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大军里还未见得出落得十分标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07年或者可以预见的将来,轻装上阵后的温州商行必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李淑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商行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