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新水泥整体处置黄石生产基地

    北区生产系统将关停,政府以1.8亿元现金及价值6000万元实物补偿

    日前,华新水泥(600801)与湖北黄石市政府达成初步方案,拟对其黄石生产基地北区土地及其他资产进行整体处置。

    根据方案,华新水泥将处置北区的生产基地,同时拆除南区的生产基地,并在南区生产基地上新建年产25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以维持黄石生产基地的总产能不变。华新水泥将获得黄石市政府1.8亿元现金和价值6000万元实物的补偿,补偿与处置资产将维持基本平衡。

    环保压力下的处置

    据介绍,华新水泥黄石生产基地北区工厂始建于1946年,位于黄石市中心城区。现有土地388.4亩、3台湿法窑生产线、6套水泥粉磨系统和水泥装包系统, 以及一个机械制造工厂,具有年产60万吨熟料、23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和每年10000吨的机械制造能力。

    但近年来,随着黄石市经济建设和城市的发展,北区生产系统关停事宜已多次被政府提上议事日程。今年,黄石市政府要求华新水泥尽快实施北区生产系统的关停方案。

    除政府的行政压力外,华新水泥黄石生产基地还面临着环保压力,以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形象的期望。据华新水泥称,随着城市的发展,北区生产系统被密集的城市居民区和商业区所包围,环保压力与日俱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黄石市政府曾多次提出要求公司关停城区3台湿法窑和水泥磨的生产。同时,新环保法实施后,北区的湿法窑生产已无法满足新的排放标准的要求。

    而且,由于湿法窑和老水泥磨的生产工艺落后、南区和北区之间物流转运环节繁琐、北区生产线老化后故障率和维修成本上升,黄石生产基地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其他生产基地,无法应对水泥行业残酷的竞争压力。实际上由于煤电成本的上升,北区3台湿法窑因缺乏竞争能力已于2005年5月停产。

    基地在南区重建

    据初步方案,华新水泥拟处置北区的熟料、水泥生产线和机械工程分公司(机械制造系统)资产,拆除南区石灰石矿办公楼和汽车维修车间等。同时,在拆除后的场地上新建年产25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维持黄石生产基地的总产能不变;机械工程分公司则搬迁至原湖北水泥机械厂厂区重建。

    另据华新水泥与黄石市政府商谈的结果,黄石市政府将通过黄石市土地储备中心与华新水泥签订协议,以现金和实物资产相结合的对价方式,对华新水泥本次资产处置做出补偿。

    据了解,黄石市土地储备中心将以现金1.8亿元收购华新水泥北区388.4亩土地及地上的建筑物等资产,但除此之外的水泥生产建筑、设备、设施的拆除残值归华新水泥所有。而实物补偿部分主要是湖北水泥机械厂现有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华新水泥机械工程分公司将搬迁至此。目前,湖北水泥机械厂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水泥机械设备制造厂家,主要生产水泥包装机系列和气力输送设备系列产品,工厂占地面积216.97亩,初步估算的资产总价值约6000万元。

    补偿与处置基本平衡

    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底与政府协议的资产交接日,华新水泥处置的资产总额为2.75亿元,黄石市政府给予华新水泥的总补偿费为现金1.8亿元及原湖北水泥机械厂约0.6亿元的实物补偿。从账面资产看,处置资产虽未得到完全补偿,但加上北区水泥生产系统设备设施的拆除资产残值约0.35亿元,将基本平衡。

    但土地置换上,华新水泥将有所亏减。华新水泥在北区退出的土地为388.4亩,但在南区仅得到216.97亩面积的置换,政府净回收土地达171.43亩。

    不过,华新水泥称处置将提升公司整体的形象。北区生产系统退出后,政府将对原北区进行整体规划,黄石市中心城区的环境面貌将大为改观,该公司也履行了对政府和公众的承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新水泥 | 水泥 | 生产基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