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取消银行境外股东刚性条款

  为邮储银行开业开启“绿灯” 鼓励引进战略投资者态度不变

  中国银监会日前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取消了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股东应包括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规定。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并未改变监管部门一直以来鼓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态度,但从政策上为邮储银行的建立铺平了道路,邮储银行有望成为按照新规定设立开业的第一家商业银行。

  邮储银行开业万事俱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没有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它由中国邮政集团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注册资本确定为200亿元人民币 ,由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持有。中国银行战略分析师温彬表示,在这个时点修改《实施办法》,显现了监管部门全力支持邮储银行顺利起航的决心。

  此外,邮储银行高管的人事任命日前已获得银监会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原局长陶礼明出任邮储银行行长。

  “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了。”银监会一位负责人指出,邮储局近几个月已经为向商业银行转型做足了准备工作,如小额抵押贷款、代销基金、参与银团贷款业务等。他认为,邮储银行挂牌后马上就能开展业务。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表示,邮政的储汇业务已经办了20年,目前就是没有资产业务。对当前的邮储局而言,如何适应信贷和信用卡这些陌生的银行业务,顺利向银行改造,是当前最紧要的事。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邮改方案,邮储银行是由中邮集团控股或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其行业监管部门是银监会。根据银监会6月份提出的要求,邮储银行组建须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公司治理原则,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制度。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邮储银行的未来目标将继续依托邮政网络设施,成立以零售和中间业务为主的专业化零售银行,为普通大众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鼓励海外战略投资者态度不变

  银监会去年2月1日颁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条规定,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所谓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是指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原则上不少于100亿美元;银监会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最近2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此外,海外战略投资者若为商业银行,其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若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则其资本总额不低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10%。

  银监会去年颁布该规定之时,正值国有商业银行改制高峰期,各家中资银行纷纷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一时之间,数以百亿计的美元境外资本蜂拥而入我国商业体系,引发争议不断,有分析师认为硬性规定商业银行必须有一家境外投资者作为发起人股东有失策略灵活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刘崇献表示,中资银行一窝蜂地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对自己管理能力的否定,而没有充分考虑其弊端和危害。他认为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时候,一定要重视金融安全。而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则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认为,公平、公正地选择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变单一的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是转变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行为的“催化剂”。

  对此,银监会人士表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陆续上市后,从各家改制效果来看,引进战略投资者效果是有目共睹的,银监会此次修订条款绝不意味着改变对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积极鼓励”之态度。温彬则对记者表示,海外战略投资者对中资银行的“助推”作用,不仅体现在财务投资方面,更大程度上在产品开发、风险控制和公司治理层面对中资银行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俞靓/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 银行境外股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