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三部委重点扶持60家水泥企业

  昨天,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布了60家国家重点扶持水泥企业名单,将对安徽海螺集团等12家全国性重点企业和内蒙古乌兰集团等48家区域性重点企业,在开展项目投资、重组兼并时给予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的优先支持。

  据了解,去年我国水泥的产量达12.4亿吨,约占全球产量的46%。但是,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国水泥企业的整体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海螺等前四家水泥企业的产量只占全国产量的14%,而拉法基等国际三大水泥巨头的产量已占到全球产量的逾50%。

  “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有5100多家水泥企业,过度竞争导致水泥的价格上不去。此次国家重点扶持的60家企业的年产能基本上都超过300万吨,在国际上也算大中型企业。”他认为,扶持政策有保有压,符合中国的国情,国家鼓励这些重点企业兼并、重组、联合,带动水泥行业的结构性调整。

  安徽海螺集团前年12月引入了摩根士丹利等战略投资者,该公司副总裁余彪曾表示,引进外资是因为他们很难从国内银行获得长期贷款。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联水泥”)也是国家扶持的12家全国性重点企业之一,该公司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四川双马在被拉法基收购前,曾找到中联水泥,但当时我们的自有资金不够,又很难找到国内银行来支持,最后只得放弃。”

  事实上,中国水泥产品的利润空间非常可观。“国内水泥的生产成本约是30美元,欧盟是40欧元,日本、美国等国家更高;建设成本比国外低一半甚至更多。”雷前治称,但此前国内银行对中国水泥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国内水泥企业在与有财团支持的跨国水泥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雷前治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新型干法水泥占水泥总产能的52%,其中外资控制的比重已超过16%,拉法基、豪西盟、海德堡、太平洋水泥、意大利水泥和爱尔兰CRH等6家世界排名前十的水泥企业已进入中国;大摩、国际金融公司和鼎晖等金融资本也投资了中国的水泥企业。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 的本土企业是确保产业安全的最有力措施。”雷前治认为,“未来5~10年内,将有3家中国水泥企业进入世界前十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前治 | 水泥 | 企业 | 重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