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中国溢价”是股市投机的另一块遮羞布

  我们从历史中学会的就是什么也学不会。掩盖市场炒作的遮羞布“市梦率”在6、7年后重返股市,就是一例。

  对于老股民来说,“市梦率”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在1999年、2000年股市炒作科技股、网络股 的时候,受到疯狂炒作的科技股、网络股的市盈率大都高高在上,100倍、200倍甚至更高。

而在这个时期,科技股、网络股的市盈率就被“市梦率”代替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因此,在这个时期,只要是与科技沾边,与网络搭界的股票,不论业绩如何,其股票都受到市场的追捧,以至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涉足网络公司,一些上市公司也纷纷把自己的公司名称改为“××科技”、“××网络”,以适应市场炒作的需要。然而,2000年下半年网络股的泡沫开始破灭,市场的炒作热潮随之退去,股市里的裸泳者终于显露出他们的原形。

  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在“价值投资”成为投资者口头禅的当下,我们分明看到,六年前科技股、网络股疯狂炒作的一幕又真实地回到了我们的身边,不仅“市梦率”又回来了,而且连价值投资”、“价值重估”、“中国溢价”等也都成了一块块的遮羞布。

  最有典型意义的莫过于中国工行的炒作。根据该行发布的招股说明书,2006年工行的每股收益预测水平为0.14元,这样的年收益水平,在股市里只能算是一只业绩非常平庸的股票。但披上了“大盘蓝筹股”的外衣之后,居然将股价炒到了6元之上,市盈率水平达到了45倍。

  又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当属中国人寿的发行。三年前,该公司在香港IPO时,其H股的发行价仅为3.59港元/股(约合3.88元人民币 ),然而如今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招股价格却高达18.88元/股,发行市盈价达到97.8倍。面对如此高企的发行价,面对如此高价的发行市盈率,不仅有8325亿元的资金参与了中国人寿发行的申购,而且,不少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近百倍的发行价甚至还低于市场预期,认为中国人寿的后市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甚至预言中国人寿三年登上90元大关。置中国人寿百倍的市盈率于不顾,市场陷入彻底的疯狂。当然,笔者相信在当前市场疯狂的炒作气氛中,中国人寿上市后其新股发行的中签者都能获得一笔不菲的差价收益。但谁还能说这是一种价值投资而不是疯狂投机呢?中国人寿的市盈率不是典型的“市梦率”么?

  与六年前市场对科技股、网络股的炒作有所不同,六年前市场炒作的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网络的空间是无限的,而现在的炒作是“价值重估”、是“中国溢价”,甚至是人民币升值 。尽管如此,二者投机炒作的本质并无不同。在笔者看来,目前炒作的题材甚至还不如六年前。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网络空间无限”本身是真实的,而所谓“价值重估”、“中国溢价”则是虚幻的。因为人民币升值就认为中国股市该涨,可美元贬值为什么就不见美国股市下跌呢?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虽有升值预期,但在国内却面临通胀压力;因为“中国溢价”就认为中国股票的市盈率理应高一些,可又有哪个国家是折价的呢?美元虽然贬值了,可仍未撼动美国在世界上的经济霸主地位?凭什么工行的市盈率超出花旗的一倍,工行的管理水平及服务态度,真有如此之高的溢价空间吗?

  所谓“中国溢价”是假,投机炒作才是真。只要今天能赚到钱,谁管明天洪水滔天呢?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炒作 |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