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07年证监会将变身为执法者 清欠风暴变身雷暴

    本报记者 刘欣然

    “要严厉处罚、一追到底!”1月8日,对于2006年底仍未解决资金违规占用问题的17家上市公司,证监会上市公司部负责人态度严厉。

    而此前不久,监管层曾表示,2006年证监会在为上市公司清欠服务,2007年,证监会将变身为执法者。

    在过去的2006年,证监会的清欠工作大局已定。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就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发表谈话时指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38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清欠总额336亿元。

    此外,还有19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以资抵债、以股抵债议案的程序,预计将在近期完成清欠工作,涉及占用额合计54亿元。

    至此,已完成和处于清欠程序中的公司共计399家,涉及占用总额390亿元,分别较2005年底下降93%和84%。

    但是,剩下这17家公司涉及占用额92亿元,其中三九医药占用额达37亿元,占未清欠总额的40%。对这17家公司,中国证监会已经立案稽查,并将相关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公安机关。

    上市部负责人表示,清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罚了之,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不仅仅是还钱”

    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认为,清欠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还钱”,他援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话说,这项工作是对证券市场正本清源。

    对于剩下的17家公司,上市部负责人说,大部分还钱的希望也比较大,“他们只是在规定的2006年年底前没有完成清欠工作”。

    最后如果实在不能还钱,将由上市公司提起诉讼,责任分为两部分,一是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责任,另一个是上市公司董事不作为的责任。

    针对市场关注的三九医药的问题,上市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三九医药目前正在国务院主导下进行重组工作,清欠工作要在债务重组的工作中完成。

    在2006年12月的最后两天,即清欠工作规定的最后时间,纵横国际有7700万资金归还入账,亚星科技有6300万资金入账,华北制药有1.7亿资金入账,天津磁卡1.3亿入账。

    铁腕清欠

    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回顾,早在2001年,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问题就浮出水面,证监会上市部对2001年半年度报告反映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

    随后,证监会与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提出了纠正和防止侵占行为发生的具体监管措施,要求依法追究违规占用资金的责任。

    2005年6月,证监会下发《关于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清欠措施和清欠进度,力争两年内清理完毕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紧随其后,郑州煤电(4.44,0.01,0.23%)将股权分置改革和以股抵债相结合,探索了新的清欠方式,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2005年10月,证监会明确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偿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的期限和可以采取的清偿方式,提出了清欠的最后时限——2006年12月31日。

    2006年既是“股改年”又是“清欠年”,清欠工作全面展开。10月10日,证监会在长沙召开清欠工作会议,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提出“奋战80天,坚决打胜清欠攻坚战”。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的通知》。

    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最后表示,为了防止“前清后欠”,目前正在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详细研究,准备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措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清欠 | 证监会 | 上市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