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高管高额薪酬遭非议 新规使其透明化

  新年伊始,美国家得宝公司就宣布,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辞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他突然辞职主要是董事会对家得宝公司近来的业绩不满。此外,纳德利个人的高工资备受外界批评,也严重影响了公司形象。

  然而,根据纳德利和家得宝公司达成的协议,他仍然可以得到约2.1亿美元的“分手费”。如此高的离职补偿让一些工会组织感到愤怒,美国一些议员也批评纳德利是搭着“金色降落伞”离开。

  “金色降落伞”,在美国商界,通常用来形容那些企业高管带着高薪和高额退休金、“分手费”等离开公司,他们虽然走了,却带走了这个企业相当部分利润,有些高管在任期间的表现和他的高酬劳并非呈正比。

  自2001年1月出任美国辉瑞药厂首席执行官(CEO)以来,汉克·麦金内尔统领下的公司股票大幅贬值,但不久前麦金内尔还是早早地领走了他的两亿美元巨额薪酬。在无法带领公司走出低迷业绩的情况下,CEO还要求企业支付其天价年薪是否合理,引发了业界的极大关注。

  离职高薪“是在支付失败”

  2006年4月,辉瑞药厂的年会上,股东们对公司前CEO麦金内尔的高薪提出了异议。与此同时,美国全国总工会也为此而举办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美国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成员不仅呼喊着散发传单,打出标语要求麦金内尔退回部分薪资,他们还专门租用了一架飞机,并在飞机上挂出巨大横幅,上面写道:“汉克,退回你的高薪。”

  据了解,如果麦金内尔辞职,他将一次性获得8200万美元的酬金,而正是这笔诱人的高薪,引发了抗议者的强烈不满。

  这场风波刚刚过去八个月,2006年12月21日,辉瑞药厂向外界透露,在该年放弃CEO职位的麦金内尔将得到比8200万美元更多的薪酬——他将领到1.22亿美元退休金和7800万美元的延期酬劳,总计薪酬两亿美元。

  投资者并没有追究这两亿美元的去向,但拥有辉瑞药厂大约5.68亿美元股份的美国全国总工会成员联盟基金投资办公室主任Daniel F·Pedrotty却发表看法认为,“支付给一个不称职的CEO这么多钱是不合理的,这等于是在支付失败。”

  辉瑞药厂一位发言人对此解释为:公司承担对麦金内尔的“合法义务”,而且辉瑞药厂随后会对这种酬劳进行一系列改变。

  新规则使高管薪酬透明化

  在美国,公司高管层在结束其职业生涯时一般都伴有丰厚的薪酬。在这一制度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2006年,随着艾克森石油公司前CEO李·雷蒙德和辉瑞药厂前CEO麦金内尔的相继离职,公司股东们联合抵制CEO高薪离职的事态也在不断升级。分析人士认为,公司高管薪资的鼎盛时代可能将要结束。

  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则是基于2006年1月1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致通过提议,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主管与董事会成员的津贴、退休福利以及总体薪酬情况。据悉,这一对高管薪酬透明化的要求是14年来美国公司薪酬披露规则最大的一次修改。

  根据规定,企业须在其授权委托书的摘要和分析部分明确解释给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和福利的具体动机,并说明董事会在确定高管的具体薪酬时都考虑了哪些因素。

  同时,鉴于股票期权在公司高管收入中占到越来越大的比重,新规则还规定企业须披露高管所获股票期权的货币价值,并将这一数字与企业高管的工资和奖金信息一并披露。

  只是细微变化

  日前,这一高管薪酬披露规定已经生效。美国薪酬制度专家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新规定会使公司大规模减少退休金,或许是因为股东压力,或许仅仅因为薪水数字引起公众争论。“但这些变化会对将要推行的中断合同产生重大影响。”蒙大拿代理权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麦古恩说。

  整体来看,专家分析,市场方面的改变还是比较保守的。而且随着新的规则的实施,无可置疑,减薪改革已经开始了。

  首先,离职主管的薪酬将由此前的三倍薪水加上红利降至两倍薪水加红利。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大约85%的公司用了三倍的薪酬,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已经滑至50%。

  但是一些专家却对此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现在可能只看到高管退休后薪水增长速度在减缓,但实际上他们的工资并不会大幅度下降。“至少在一批企业里,首席执行官的薪酬涨幅,已从2005年调查时发现的狂热水平降了下来,尽管他们的薪酬仍远远超过其他雇员,”资深研究合伙人保罗·霍奇森表示,“但是由于市场的已有规则,我们并没有看到更大的改变。”

  霍奇森进一步强调,高管薪酬披露制度甚至可以使主管和公司比较账本,加强公司间的竞争,这对高管薪酬和退休金有着无法估量的重要影响。“但这些改革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带来巨大变化,”他说,“如果认为新规则将减少高管得薪酬,那么你也许会大失所望。”

  然而,一些股东小组还是有希望的。“新规则所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透明度的增加。”美国全国总工会的Pedrotty说道,“因此我们是有希望的,股东的抗议使得董事会更加注重投资者的利益,为了继续维护好他们的利益,股东们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相关链接]美国公司高管薪酬最高

  根据对421家美国大公司最新的年薪调查,2005年,美国公司CEO的股票期权和薪酬的增幅加快,同比增长40.9%,至592万美元。CEO们获得的直接薪酬均值为441.93万美元,相当于去年美国生产工人平均年薪的160倍左右。据悉,直接薪酬包括工资、奖金、限制性股票在其授予时的价值、执行股票期权的收益以及其他长期激励薪酬。

  相对而言,304家英国公司的CEO工资加现金奖金均值为120万美元,104家法国公司为85.7万美元,95家瑞典公司为38.6万美元。

  美国与亚洲公司领导人间的收入差距则更大。根据美世咨询的分析,截至2004年7月,接受调查的248家印度公司CEO的工资加现金奖金均值为88117美元,187家日本公司的负责人为317864美元,174家香港公司的负责人为302078美元,394家新加坡公司的负责人为263301美元。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金 | 霍奇森 | 薪酬 | 美国 | 高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