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黄湘源:市梦率变成了合理泡沫

  黄湘源

  “市梦率”的害处不小

  市梦率表面上似乎是以崇尚成长性作为投资理念的,其实也不然。所谓市梦率,就是根本不要业绩,不讲价值原则,只需要梦幻般的成长预期就行了。

  纳斯达克的市梦率成就了科技网络股的“淘金热”,同时也带来了投资泡沫,带来格林斯潘所说的“非理性的繁荣”。

其影响所及,不仅是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也波及到了全世界,包括中国。市梦率的葵花宝典曾经捧出了不知多少个上海梅林,但市梦率泡沫的破灭也让中国股市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中国股市的走势之所以与实体经济发展趋势的长期背离,除了深受股权分置弊端之害而外,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为推翻重来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合理泡沫”是换妆的“市梦率”

  中国股市目前即使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工行和中石化这样的大盘蓝筹股来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需要更多的能反映国民经济成长成果的绩优蓝筹股来提升整个股市的投资价值,但无论如何也不是用透支的方式来力挺大象行情的理由。

  过于透支大象的体力,不仅对大象本身不利,而且也不利于整个行情的长远发展。再说,大象跳舞再好看,也不能一直霸占着舞台,更不该一脚踩死其他所有的小动物。

  无论是加快发行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需要,还是备战股指期货的需要,都不难说明,大象行情的疯狂不是阳谋就是阴谋。明明是“泡沫”,还美其名曰“合理泡沫”。

  既然是泡沫,不管多么漂亮,最终不总是要破灭的么?泡沫越多,危害越大,泡沫越大,破灭越快。这就是真正合乎事理的辩证逻辑。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值得大家警惕,目前“市梦率”又在卷土重来。不过,大概是由于市梦率有过不光彩历史吧,现在的市梦率有了一个新名词,叫“合理泡沫”。

  现在的市梦率也不再是过去的小盘股、高科技概念股,取而代之的是大盘股、权重股。如果说前者是因其小而无法用市盈率的天平去称重的话,后者似乎是因其过于庞大和笨重而无秤可称。

(责任编辑:李江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泡沫 | 股市 | 大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