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股指期货最新报道

期指仿真集体封死涨停板 期现价差达300点

  “疯了!疯了!全线涨停!”伴随着沪深300 指数强劲上扬,并轻松站上2200点,昨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0701、0702、0703和0706四个合约全线涨停,其中将在1月19日交割的0701合约收报2506.1点,足足比现货价格高出300点!这也是继周一上述四个合约收盘前半小时“集体熔断”后,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第一次出现全线涨停。

  老张已经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了。“期货价格怎么可能封住涨停板 ,而且是集体涨停?”在老张看来,无论是上证综合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出现涨停的概率极小,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因此,昨日期指全线涨停让老张十分困惑。

  “期货具有两大功能,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股指期货也一样,今天出现的情况就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钱多多解释说。“什么叫价格发现功能”,老张问道。“通俗地讲,就是期货往往会引导现货价格。当现货市场出现特别大的波动,比如今天出现沪深300指数大涨3.22%的情况,期货价格的涨幅往往会放大数倍。因为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现货指数未来几天会继续大幅上扬,所以,期货和现货的偏差达到了300点!”

  “当然,这是基于市场对现货价格的判断。如果明天现货大跌,期货甚至会跌得更快。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到临近交割日的时候,期货价格就会主动向现货靠拢,也就是我们此前谈到过的‘强制收敛’”,钱多多进一步解释。

  “我明白了,今天集体涨停表明市场继续看好明天现货市场的走势”,老张点头道,“对了,我还有一点不明白:周一收盘半小时内,股指期货出现全体熔断的情况,但仿真交易规则不是规定,收市前三十分钟内,不启动熔断机制吗,怎么还会有熔断价格?”

  周一下午14:55分之后,上述四个合约集体达到了熔断价格,尽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这一理解误区进行了解释,但老张还是有点弄不明白。

  “‘不启动熔断机制’是指,收盘前半小时不再进行熔断机制检查,仍持续在此之前的报价限制。通俗地讲,就是最后半小时的涨跌幅限制,仍为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6%;或者说,在当天的交易中,14:45分时还没有启动熔断机制,那么之后的时间就不可能出现10%的涨跌停板 了,最多是6%的涨跌幅”,钱多多以他的通俗理解给老张做了解释。

  “但如果在14:45之前熔断机制已经启动的,继续执行至熔断期结束。比如14:36时期货价格封住6%的熔断价格,封住1分钟后,熔断机制启动。启动熔断机制后的连续十分钟内,该合约买卖申报在熔断价格区间内继续撮合成交。十分钟后即14:47后,熔断机制终止,10%涨跌停板价格生效”,钱多多进一步解释道,“虽然时间已经落在收市前半小时之内了,但10%的涨跌停板可能出现”。通过钱多多对诸多熔断细节的解释,老张已经完全明白了。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