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股指期货评论

股指期货脱离基本面的定价终究只是美丽的泡沫

  2007年伊始,证券、期货市场就走出相对分化的走势。由于投资者担忧部分商品期货比如金属、原油的基本面,纷纷调整投资组合,使得全球商品期货市场走出大幅震荡的行情,伦敦铜价跌破6000美元,连续创出2006年4月初以来的最低点,油价 也跌至55美元左右。

而反观国内证券市场,却涨势如虹,在大量投资资金的推动下,上海综指最高突破2800点。工行A股价格更是一度连连上升,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除了工行外,中石化、联通、中国银行、宝钢等大象也翩翩起舞。

  上涨的背后有很多原因。首先就是国内证券市场牛市 形成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大量储蓄性资金和游资源源不绝的进入股市。此外,像油价下跌、3G发牌、企业所得税 调整也都构成了不少大盘蓝筹股的利好。除了这些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即将登场。由于大盘蓝筹股在沪深300指数权重较大,争夺这些股票的筹码有利于掌握未来股指期货的定价权。但随着市场已逐渐进入上涨疯狂阶段,投机资金也开始发烧,将原本积极配置蓝筹股为将来股指期货上市争取主动演变成对个股的疯狂拉升,并且还形成国内股票价格的定价权应由国人掌握的论调,颇有一种"我的地盘听我的"感觉。

  其实决定股票、期货最终长期的走势既不是资金,也不是信心,当然也不完全是国情,而应该是基本面。如果价格持续的脱离基本面最终一定会受到强制拉回的反作用力。我们可以观察一下伦敦铜的市场。LME铜2006年3月至5月是其拉升的主升浪,当时是有基金投机推动所至,但不可否认当时其极低的库存供需还是相当紧张。随后7月、8月、9月铜再也无力创出新高,反倒在智利工人罢工导致供应中断这一期盼彻底破灭之后,期价连续跌破7000、6000美元关口。事实上基金在下半年不愿意突破高点半步,可见基本面的牵制作用。

  再回到国内证券市场,从11月底开始的大盘蓝筹股轮流上涨有其合理的因素,但凡事过犹不及,毕竟个股的基本面是决定价格长期走势的关键,价格可以几天涨30%甚至40%,但未来业绩能够大幅度增长从而想匹配价格的涨幅吗?所以投资者需要冷静考虑。不仅是现在的证券市场,面对未来的股指期货,操作前投资者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心中有数、理性参与。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