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2007年我国楼市会出现“崩盘”吗?

  岁末年初,“崩盘说”在楼市甚嚣尘上。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唱衰”的预言一直不绝于耳,但购房者看到的,仍旧是房价的持续上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200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旋律仍是“调控”二字。

  新年伊始,央行就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虽然被解读为针对资本市场的过热,但资金流动性的减少必然会影响到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资金的房地产市场融资能力。而缺少资金的房地产业其资金链将进一步收紧,导致开发量的减少与开发进度的延缓。是否会如楼民期望般出现开发商减价大甩卖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大企业将有更多的兼并机会,2006年顺驰的经历今年或许会在很多房企上演,只是轰动效应无法比拟罢了。

  笔者认为,指导今年宏观调控的大政方针已经在去年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包括如下几点:首先,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加强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其次,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不断改善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最后,加强对发展城市群的研究和规划,引导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今年的宏观调控重在落实,会与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有相当的延续性。最重要的工作是将已经公布的政策落实执行到实处,比如各地已经公布的未来五年住房建设规划的执行工作。一些2006年未能出台的政策法规也会在今年面世。比如限制外资购房的具体地方执行细则就急需出台,还有延迟多时的双限商品房具体操作办法也应在今年上半年出炉,否则单单北京就有12块限价商品房用地无法上市。此类政策还包括经济适用房“内循环”的具体做法等等。上述政策之外,预计房地产信贷管理仍会持续严格,加息不可避免,幅度受股市、房价、汇率 与出口市场变化程度影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举措,如反腐败、反违规操作、反欺诈等实质性确立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基础的工作方兴未艾,在新年中仍将持续开展。另外,限制投机与房地产投资的税收政策不会松动,预计征管会日趋严格,许多政策漏洞会得到弥补。至于年前提出的对大户型保有环节征税之事,相信会进入实质讨论,但明显存在许多操作细节问题,会否实施另当别论。

  此外,预期土地供应政策仍会延续去年走势,通过出让环节交易形式的控制,地价大幅上涨趋势会得到遏制,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主导土地市场是大势所趋。同时,预计用于建设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与供应比例会有所提高。

  至于各种行政措施以及社会发展政策、产业政策等措施,则是现在我们完全无法预测的。包括公布开发成本、取消预售制、提高首付 比例、提高房屋销售税收比例、限制个人购买多套住房等强硬措施会不会在房价继续上涨情况下被政府部门作为“杀手锏”祭出都无法预料。而去年出台的一些被认为举措不当的政策今年内取消的可能性也不大。笔者相信,中国房地产业在调控之下仍将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前行,“崩盘说”只是一个传说。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 | showimg | 资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