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视点

面对“财富暴增时代”当处变不惊

  最近,一位移民加拿大的朋友回乡探亲,邀请当年狐朋狗友饭桌相聚,酒菜上齐,表达节日的问候之际,留京同志之间“你买房了吗?”“买股票了吗?”“买基金了吗?”之类“问候语”不绝于耳。

  “去年你的股票赚了多少?”

  “120%。

”炒股的朋友不无得意。

  “你的基金呢?”

  “翻番了。”

  “我去年初花了13万买了一套红木家具,现在也已经翻番了。”

  一番盘点下来,一位在京城买了四处房产的朋友最得意,北京的房价两年来眼看着都翻了番,但因为他是以最高的按揭买的房,数他的收益率最高,折合年收益率当在150%以上。

  “你买这么多房,小心砸手里呀。”有朋友善意提醒。“没事,我在中介公司挂了一套在卖,买主都在抢呢,我都不打算出手了。”

  酒桌边的六位朋友,最少的都在北京置办了两处房产。这位加拿大来的朋友,长叹了一声:“有了你们这帮人,北京的房地产 能没有泡沫吗?”大家一时无语。

  中国还是原来的那个中国,中国经济也还是按部就班地“高速”成长。但是相比资本市场巨大的财富效应,中国经济的“高速度”远远落后于笔者这帮朋友纸面财富的增值。

  世界许多国家,或许都经历过财富大幅增长的时期,难道中国财富爆炸的时代,真的在2006年,于不经意间悄然来临?

  盘点2006年,上证指数上涨了130.43%;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回报为130.54%;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抛开那些带水分的统计,近两年里,很多房产项目涨幅接近一倍;2006年对于收藏品来说也是个大年,邮票、字画、古典家具,都有不俗的涨幅。

  纵观海外本币升值的历史,房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均会上涨,并会吸引大量外资到房产及股票市场,从而进一步强化货币的升值压力,直到资产市场产生巨大的泡沫,最终破灭。这个过程要持续多久,主要依据本币升值的空间,和泡沫被吹的大小而定。

  不必太在意我们是处在泡沫破灭的边缘,还是处在正常的资产价值回归途中。在这个资产价值膨胀的年代,投资者一方面要好好把握机遇,另一方面,更要注意控制好投资风险。

  首先,一定要坚持长线投资。大凡投资成功人士,都是长线投资者。他们买入资产的着眼点应该是物有所值,或买入价格低于价值的产品。这样在资产价值回归或增值的过程中,不会因投机心理频繁地买入与卖出,白白给中介机构打工。

  其次,不能拿全部资金来投资,更不能借钱投资。以全部资产投资,或借贷入市,一旦市场风向逆转,将导致投资者必须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是巨大的还贷压力。在国外泡沫破灭的年代,跳楼上吊的往往是这类人,当为前车之鉴。

  第三,要控制流动性的风险。以投资房产为例,当以出租回报率角度来衡量入市时机。如果市场回报低于国债投资收益,就不该投资房地产市场,仅购买自住房就可以了。房产的流动性最差,国外的情况不说,仅以调控中的上海市场为例,当房地产市场走下坡的时候,房产往往有价无市,根本找不到买主。

  “人民币升值 ”是2006年资本市场被提及最多的字眼,“流动性泛滥”经常挂在经济学家的嘴边,卖早点的老太太都知道买了股票和基金就能赚大钱。在这个资产爆炸性膨胀的年代,普通百姓,当处变不惊。该买房子就买下足够自己住得起,又住得舒服的房子;置办家具,如果有收藏嗜好,不妨也买些字画、红木加以点缀;还有余钱,可严格按照一定比例,买些股票和基金,当个长线投资者,毕竟本币升值、资产大幅飙升的机会不应错过。但也不能头脑发热,不要看见别人赚了也跟着去赌。要知道,世上的物质财富毕竟只有那么多,虚拟的财富,终究要回归其应有的价值。跟风炒作,最怕接到资本卖家最后的一个接力棒。已经炙热发烫的资本市场,泡沫终有一天将不再变大。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财富 | 房产 | 资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