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上证指数还应继续打假

  --权重股对于指数的掌控力,是上证指数“虚肿”的重要原因,这种失真的态势极易误导投资者的技术指标分析。除“新股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外,还应进一步修定、限制单个股票的权重

  -财经述评-张炜

  本周二,中国人寿将登陆A股市场。

与此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巨无霸”上市不同,上海证交所修定了指数规则,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上证指数“打假”,因为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使得上证指数严重“虚肿”。据中信证券(31.33,1.85,6.28%)测算,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股改对价股份上市不计入指数及总股本加权等因素,仅去年上证指数虚增量就达到415点。正因为上证指数的“虚肿”,让投资者倍受“赚指数,不赚钱”的困扰。上证指数似乎成为了“政绩工程”,中国证券市场看似表现良好,但分享到与指数同样巨大的财富效应的中小投资者并不多见。去年以来,有投资者甚至建议上证指数索性“退休”算了。这当然过激和幼稚,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如果指数不能真实反映股市涨跌,还要以大涨方式作秀,当然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据了解,新股上市首日计入上证指数,是熊市的产物。在浦发银行1999年11月10日上市之前,上海证交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1999年11月8日,上海证交所作出决定,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而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

  在国内股市“新股不败”的情况下,新股涨跌计入指数是T+0还是T+11,差别当然非常大。中国银行去年7月5日上市,开盘价涨29.55%,当日上证指数高开73.67点;工商银行去年10月27日上市,开盘价涨8.97%,当日上证指数高开25.56点。若继续按老规则办,明日中国人寿上市,肯定又能让上证指数跳上一个很高的台阶。可如此上台阶,即便上涨到3000点、4000点以上,对投资者又有多少实质价值呢?不少投资者习惯用技术指标分析判断大盘与个股,严重“虚肿”的指数势必使技术指标分析变成误导。由于接下来“A+H”将成为主板市场IPO的主基调,“回归”的大多是大盘股,新股上市首日计入上证指数的规则实在是必须废止了。

  管理层也曾经有过对策,推出成份指数,由成份指数来替代上证指数,其中最被寄予厚望的是沪深300。可在实践中,只要上证指数还存在,投资者仍习以为常地使用上证指数判断大盘涨跌。因而,对证券交易所来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是改革指数规则,想“以新换旧”属于一厢情愿。如果说2002年9月的举措,是为了刺激当时低迷的股市,那么当前有必要让指数“恢复原形”,甚至应该回到1999年11月之前的做法。假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再计入指数,工商银行对指数的贡献将减少许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上证指数进行“打假”,依然难以改变其“含假”的性质。让上证指数“虚肿”的更重要原因,是权重股的“手舞足蹈”。上证指数之所以创造出直奔2800多点的辉煌业绩,是“大象跳舞”的成果。在“大象跳舞”的遮掩下,其他“小象”的动作已经难以通过上证指数得到真实反映。就这一点而言,只要权重股的指数计算方法依旧,上证指数还是严重“含假”的。

  市场人士建议,上证指数的规则应该进一步修定,限制单个股票的权重,比如规定单一股票不管市值多大,占权重都有个上限。只有当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的涨跌不再“举足轻重”的时候,上证指数才会成为一个真实反映股市冷暖的指数。国内股市历来是政策市,管理层决策股市的重要依据是上证指数。若上证指数继续失真,进而影响到决策失衡,其危害就不容低估了。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证指数 | 指数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