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搜狐证券新股发行专网 > 新股发行进行时

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为IPO赛跑

   国内银行股的暴涨,刺激了国内银行的上市热情。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这两家国内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新年刚过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抢眼”的2006年经营业绩,而且这两家银行都把目标锁定在今年实现“A+H”同步上市。

  锁定今年实现IPO

  北京银行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2006年该行实现账面利润20.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0.8%,资本充足率为12.87%。上海银行业绩同样骄人,2006年全行实现税前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增长28.67%;每股净资产4.86元,比2005年增长30.04%。

  在资产和盈利迅速上升的同时,两家银行都保持了让人眼红的低不良贷款率。两家银行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均不到3.5%,远低于银监会8%的监管要求。两行的资产规模目前都在2700亿元左右,均属于“小而精”银行类型。

  面对亮丽的财务数据,两家银行均不约而同将目标锁定为今年尽快实现IPO。北京银行副董事长史元昨日对媒体表示,北京银行将在今年内上市,争取在香港和国内同时上市,目前正在与证监会官员沟通。而上海银行则早在2000年就在筹划赴港发行H股。上海银行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市况已经完全改变。由于A股市场资金充足,上海银行已经将IPO计划调整为“A+H”同时进行,“目前正在拟定具体方案。”

  紧密筹备

  2005年3月,荷兰国际集团收购了北京银行19.9%的股权,成为该行最大的股东;同时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也收购了北京银行5%的股权,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上海银行也同样拥有汇丰银行、IFC等外资股东,外资持股比例为19%。

  由于两家银行的实力和资产质量不相上下,很难断定谁能够在IPO赛跑中率先撞线。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北京银行的上市进程领先于上海银行。据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银行已选定高盛、美林和中信证券担任其上市主承销商,“A+H”同步上市时间为今年下半年,集资额逾10亿美元。

  相比之下,尽管上海银行力争尽快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已提出多年,但时至今日,具体方案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目前,国内多家质地良好的城市商业银行都在谋划上市事宜,其中还包括宁波商业银行、南京市银行等。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银行 | 银行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