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向松祚:中国无需理会外界升值压力

  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至少有五年之久,所有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点,无论从理论逻辑,还是从事实证据上,都难以自圆其说。笔者《不要玩弄汇率》一书有详尽剖析。难以自圆其说,却说的越来越起劲,声音越来越高亢,态度越来越强硬,并且真的要付诸实际行动、挥舞惩罚性关税和贸易保护的大棒来痛打中国,那究竟是为什么?

  最近与多位学者朋友反复辩驳,我的问题只有一个:美国政治经济决策者都是顶级高手,好些是金融市场的大鳄,历经沧桑,怎会不知道人民币升值到天上去,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 逆差?何况历史经验历历在目:当年美国迫使日元大幅度升值,理由也是要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 ,结果日元升值幅度超过100%,美国贸易逆差依然故我、且逐年放大,美国政府的绝顶聪明之士怎可以充耳不闻?他们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他们到底想干什么?

  学者朋友给我两个答案。

其一,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是议会政治或既得利益集团使然。君不知,美国乃是一个利益集团分明的国家,各地区、各产业、各部门、乃至各个企业,皆有议会和政府的代言人。议员和高官是否当选,取决于选区或所代表的部门、企业、行业是否投票。今日议员和高官大呼人民币需要大幅度升值,的确就是那些遭受中国出口打击之行业和企业人士的呼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亦是如是说。那些高呼人民币升值声音最高者,就是要借此赢得选区选民的欢心。不可否认,此论点言之成理,但我难以苟同。美国那些议员、行业、企业的领袖人士,又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傻佬,他们怎会不知道即使中国完全不向美国出口,美国依然要从巴西、越南、墨西哥、马来西亚、印度、印尼等众多国家进口那些产品?他们怎会不明白:今日中国向美国出口低附加值的制造品,乃是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所致,与汇率没有什么关系?他们怎会不清楚:中国大量的贸易顺差、尤其是加工贸易顺差,主要受益者都是外资企业(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他们怎会没听说:当年压迫日元升值以消除贸易逆差,毫无效果、事与愿违?

  其二,有些学者高论:说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挡也挡不住,即使没有美国施压,人民币也要升值,美国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实际上是替中国出招解困,是为中国着想。有学者甚至认为:人民币早该升值了,等到2005年美国施压才开始升值,实在是太晚。说当年日元升值触发10多年经济萧条,根本原因是日元升值时机太晚。若日本佬1970年代甚至1950年代就让日元升值,就不会有后来的什么广场协议 被迫升值了。还有怪论说:人民币自1990年代一直处于升值趋势,早就在升值了,可我们就是不让它升。只有等到老美大声疾呼,才一语惊醒梦中人,中国人慌忙开始货币升值!

  呜呼哀哉!发明怪论,何患无辞!无需我用什么经济学逻辑来论证,稍有常识之人,自己可以判断这些怪论的真伪。

  回到美国施压的原因,我的答案早就说过多少遍了:美国迫使人民币汇率升值和浮动,旨在全面控制中国金融货币体系,旨在遏制中国快速持续稳定之经济增长,旨在遏制人民币成为区域性国际货币。有人说我是“阴谋论”。我说:不是我搞阴谋,是美国的阴谋。美国也不是阴谋,他们是阳谋。美国国务院、顶级高官、主流媒体多次宣称:今日遏制中国崛起之主要战场只有两个,一是全球能源(主要是石油)战场,一是金融战场(先将你完全纳入美国主导的全球资金流动体系)。白纸黑字,清楚绝伦。说我“阴谋论”,实在是过于抬举我。

  此次中美战略经济高层对话,美方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议论,除了态度更加强硬之外,了无新意。唯一的亮点是美国首次提出要努力改善国内储蓄,尽可能提高国内储蓄。难矣哉!任何稍知国民经济恒等式的人都知道,贸易顺差等于国内正储蓄,贸易逆差等于国内负储蓄。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此君亦参加了此次高官会议)有一个著名论点:说美国和亚洲国家(日本、中国)之贸易逆差,主要是亚洲国家储蓄太高,美国国内储蓄太低乃至为负。解决之策自然是亚洲国家尽量减少储蓄,美国人民尽量增加储蓄。

  正确之至,却只说对了一半。

  为什么美国人可以寅吃卯粮、借钱安心度日?为什么亚洲人民就不行?难道亚洲人民、中国人民不想借钱消费、享受一下生活?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世界上唯一可以长期依靠贸易逆差、依靠他人借钱消费和投资的国家只有美国,原因简单之极:美元是今日世界唯一的国际货币,谁都需要它!美国要根本消除贸易逆差或国际收支逆差,只有等到美元丧失国际货币地位那一天,美国人那么聪明绝顶,他们怎么会希望那一天到来?想当年,日本想借亚洲金融危机之机会,推出亚洲货币基金,以日元为龙头,借此将日元变成国际主要货币。话音未落,就被美国断声喝住。美国一方面以消除贸易逆差为名,压迫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又绝不允许其他货币出头(美国一直是坚决反对欧元诞生的),逻辑上显然自相矛盾。要消除贸易逆差,美国为什么不大量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产品?就在美方高呼人民币升值之日(12月15日),美国商务部高官重申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管制。请问老美:你到底要我们怎么做?

  面对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中国必须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慎重决策。从金融外交和总体外交上,我们有许多地方可与美国讨价还价,我们无需听从美国的劝告,更不能屈服他们的压力。最关键的是:中国自己首先要认清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整体长期的重大危害,认清金融开放必须极其审慎有序的进行,认清今日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在是不需要那忽来忽去的国际热钱。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升值 | 中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