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房价挤居民其他消费 最终消费率10年下降10%

  刚刚过去的2006年,强劲的投资有力地拉动着国民经济一路快速前行,在前三季度141477亿元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投资贡献了49.9个百分点,而消费所占比率仅为35.7%。去年初开始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对投资打压有力,但促进消费却是收效甚微。

  消费拉动力不断减弱

  在2006年底的一次会议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姚景源新闻,姚景源说吧)忧心忡忡,“今年的最终消费率估计在51%左右,这将比10年前下降10%。”

  相关资料显示,1978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62.1%,“六五”期间平均为66.2%,“七五”期间为63.4%,“八五”期间为58.7%,“九五”期间为59.4%。2000年至2005年我国最终消费率分别为61.1%、59.8%、58.6%、55.5%、53%和52.1%,2005年比2000年降低了9个百分点。我国最终消费率呈现出明显的逐年降低趋势,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降低。

  我国最终消费率过低,必然使国民经济增长的动力很大部分来自投资。长期以来,我国投资增长明显快于GDP的增长,2000年至2005年我国投资率分别为35.3%、36.5%、37.9%、41.0%、43.2%和42.6%,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状况进一步恶化。

  对于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认为,这跟我们粗放的增长模式有关,要用推进改革的办法来改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

  房价挤占其他消费

  2006年经济快速增长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1-3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超过10.5%,而农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超过10%。但是,近年来住房、医疗、教育等费用上涨速度之快超过多数家庭收入增长速度,居民消费心理压力随之增加,消费无法真正启动。

  我国从1997年开始发展消费信贷,到2006年7月末,全国消费贷款余额达到22070亿元,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0.2%。

  在各项消费贷款中,住房贷款和汽车贷款余额分别为18547亿元和960亿元,分别占全部消费者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的84%和4.4%;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消费贷款分别为1366亿元和20704亿元,分别占全部消费贷款的6.18%和93.81%。这意味着,在我国接近7万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信用消费的比重是极低的,扣除84%的住房消费贷款或93.81%的中长期消费贷款,用于即期其他消费的信贷消费不足消费总额的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状况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认为,房地产投资可以带动住房消费、建材消费和耐用消费品的消费,以及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日常消费,但是,也会挤占居民其他消费支出。根据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每期还款金额都将挤占70%的相应消费支出。

  坚持增加居民消费

  2006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此外,中央强调,“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认为,当前制约消费需求增长的因素主要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过低和居民消费倾向低、储蓄倾向高。

  “收入方面的因素主要包括:占人口比重很大的农民增收比较困难,这对消费需求增长是个硬约束;城市新产生的低收入群体的就业能力不强,处于就业不稳定状态,收入水平提高比较困难;现在产业工人的工资水平不高;非国有单位的工资水平很低。”陈说。

  “要把消费做大,重点是要解决以上四个方面的难题。”陈新年认为,我国扩大消费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尽快建立以下四种制度:一是加快城市化,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变资源分配不公,保证分配机制的正常运行。三是发挥政府间接宏观调控的强制性制度变迁作用,通过对市场的运作从内因和源头上调节收入分配,使不掌握资本要素的劳动者收入大幅提高。四是完善人力资本培育的合理制度,建立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稳定机制。

  继续稳健的财政政策

  2005年我国成功从积极财政政策转型为稳健财政政策,通过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使用结构,向社会传递出政府合理控制投资的政策信号,而另一方面,财政逐渐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以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在2006年,财政部门从税收、中央政府投资、规范住房土地管理和节能新政策四个方面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宏观调控的作用。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07年我国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继续调整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2006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公共卫生四项制度,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改善民生、扩大消费具有积极意义,2007年财政将进一步完善这四项制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贾康新闻,贾康说吧)认为,稳健财政政策的总体思路可以用16个字概括,即“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作为稳健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财政部门还强调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稳定。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贾康 | 吴敬琏 | 陈新年 | 消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