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从青藏铁路票价看垄断产业的定价陷阱

   要评选2006年国内10大新闻,青藏铁路开通运营肯定会名列其中。根据今年6月26日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做出的决定,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的票价为北京至拉萨硬座389元,硬卧813元,软卧1262元。

这个价格真是相当不贵,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曾向媒体介绍:“我们研究的时候考虑西藏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藏族人民群众的收入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票价是实行全国统一的运价,不增加别的费用。”

  这个消息让想去西藏旅游的网友们一片欢欣鼓舞,但几个月下来的实际情况是,便宜的票价并没有给游客带来实惠——因为你几乎不可能买到票。我一个在青海媒体工作的朋友想带孩子去拉萨旅游,结果等了几天都没有拿到票。他告诉我,原来西宁站车票不难买,他在铁路上也还有几个点头之交的朋友,过去买票打个电话就行了。现在青藏线一开通,铁路上的人都“牛起来了”,官腔十足。他感慨:“过去没怎么把铁路局放在眼里,以后我们单位还是要和铁路上多交流感情啊!”

  如果记者都买不到票,就更不要说一般的游客了。你哪怕早早地就来,也会被告知票卖完了,但他们不会告诉你每天的票都卖给谁了。我一个在铁路系统的朋友告诉我,青藏铁路的开通给沿途车站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一个普通员工往外面拿两张票,一个月工资就有了”。

  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说,票价之所以定的低,是因为青藏铁路属于由国家投资的基础设施,是公益性项目,不应以赢利为目的。其实票价的市场化,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以“赢利”为目的,公益性项目也不意味着不能进行某种程度上的市场化运作,把调节权主要交给市场以后,同样可以通过类似学生票,探亲票之类的形式,对最有需要的特别群体进行补贴。反之抵触市场调节的人,倒有可能在把“公利”变成“私利”,就好像计划经济年代,猪肉都定一个价格,菜市场卖肉的就成了肥缺,人人都想巴结,因为肥瘦全在他那一刀。

  电价 、水费、电话费上涨,大家都着急;青藏铁路低票价,大家都挺高兴,但其实是一回事。对于电力来说,提高定价有利于部门的利益,因为每家每户都离不开用电,需求是有刚性的,价格越高,电力部门收入就越高;而对于青藏铁路来说,是国家用数百亿元的财政修建的,即使亏损国家也会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如果定价定高了,赚了钱反正也得上交国家,反之定价低,倒能给垄断部门留下巨大的寻租空间和利益交换的筹码。因此在貌似低价让利于民的背后,实际上却实现了纳税人买单的公共利益部门化。

  还是那句话,在缺乏选择权的封闭市场里,作为一个公民永远不要指望有免费的午餐。羊毛总会从羊身上拔下来,低定价或高定价策略,无论以多么堂皇的理由,我们都要警惕,在违背市场规律的背后,都会有垄断利益集团谋求自身最大利益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 来源:《商务周刊》(郭宇宽)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藏铁路 | 票价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