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多数学生年内将享受医保 一老一小医保今年启动

  信报讯(记者汤慧梅)今年本市婴幼儿、大中小学生以及无保障老人也能参加医疗保险 了。本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 人数将达到33万。

昨天,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这些消息的。

  医保

  “一老一小”医保今年启动

  对于市民关心的“一老一小”的医保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王培亮称,目前全市有20万大中小学生和婴幼儿以及20万无保障老人没有纳入到医疗保险范围内“他们的看病就医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大病甚至导致家庭致贫致困。”王培亮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调研测算,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并争取在一季度出台相应的政策,试点工作于2007年年底前在全市启动。

  “由于这部分人比较多,我们要采取分步实施的原则,2007年先让一大部分学生儿童和城镇无保障的老年人享受到医疗保险,争取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完成这项工作。”王培亮说,纳入医保后,将通过现在医疗保险网络,建立信息系统,并通过该系统进行报销。相关政策出台后还将制定具体的措施。

  此外,为减轻灵活就业者的缴费负担,王培亮透露,本市拟从今年4月1日起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从原来规定的以职工平均工资7%来计算,调整为平均工资70%的7%,也就是平均工资的4.9%。目前本市有56万灵活就业者。去年全市年平均工资为32808元,按比例计算,实行新办法后,灵活就业人员每年医保费用平均可少交689元。

  2006年本市已经为100多万人次退休人员报销医疗费3个多亿,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万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称,2007年预计是一个就业高峰年,2007年本市新增就业人口33万,比去年增加了10%,大学毕业生19.4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张欣庆介绍说,2007年本市的就业目标是城市失业率 控制在2.5%,与今年持平,实现17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6万人转移就业,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提高1%以上。

  2006年本市出台的15个促进就业文件使北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其中包括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担保等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并且同年开发了15万个社区岗位,安置了12万失业人员。推进就业倍增计划,实现创业促就业带动就业4万多人。

  劳动纠纷

  加班不给钱职工可举报

  针对企业任意加班克扣职工工资的情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李长保说,企业克扣职工工资,以及安排加班却不支付加班工资行为都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呢?李长保支招说可以通过几个渠道解决,一个是作为职工来讲,应该增加依法维权的意识,通过合法的渠道来解决,可以进行违法举报或者向劳动争议处理部门来寻求帮助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作为企业来说,要建立健全企业调整劳动关系机制,企业应该通过集体协商的办法,由企业工会代表职工和企业的经营者、所有者通过平等协商的办法来妥善地处理调整劳动关系的矛盾,其中包括处理在工资分配上的矛盾。此外政府加大监察力度。

  企业年金

  员工离职企业年金可转移

  “如果职工辞职或者其他原因离开单位,能否一次性拿走年金?”企业年金作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另一个保险,昨天直播过程中也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就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朱荣元解答称,按照国家的规定,企业年金主要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是根据经济条件和情况建立的自主补充保险。这个保险的建立对于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是一个有利的补充,它主要是根据本企业的情况而建立的。企业效益比较好,有条件才能建立。“职工发生转移、流动,在国家的规定里和劳动保障部的政府令中都作了规定,是可以转移的。”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培亮 | 张欣庆 | 就业 | 企业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