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A股牛市正步入全面沸腾阶段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强势上扬,上证指数重返2800点之上。比股指的上扬更让投资者兴奋的是,前期大盘蓝筹独秀的“二八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市场中84.19%的股票均以红盘报收,黑马迭出、个股全面上涨,使投资者更为真切地感受到牛市的魅力。

  早在本轮牛市启动初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屈乐伟就提出了“牛市三阶段”论,即一轮完整的牛市将分为恢复性行情、价值推动行情以及资金推动行情三个阶段。该观点曾一度引起市场的广泛争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市场的演化,认同程度不断提高。

  新年伊始,市场格局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一改此前大盘蓝筹股独立上扬、其他个股萎靡不振的状况,进入个股轮番上涨、市场全面沸腾的阶段;而股指也由去年下半年的缩量上涨,到价量齐升,而且成交量屡创新高。市场发生的上述变化,应该说,正是资金推动型牛市的显著特征。

  历史经验表明,当股市的上涨进入资金推动型阶段后,市场泡沫的产生也就无可避免了。而根据投资者的理性程度,股市的泡沫又可以分为理性泡沫和非理性泡沫,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泡沫尚处在理性和可控的范围之内。

  根据有关权威定义,理性泡沫是指在理性行为和理性预期的前提下,金融资产的实际价格与市场基础价值的偏离。这种偏离并非错误定价的结果,而是在理性预期和理性行为允许的范围之内,充分考虑了未来所有有利因素的一种偏离。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都发布了2006年业绩预告,超出市场预期大幅增长的公司频频出现。这其中,长安汽车(12.43,1.13,10.00%)公告2006年净利润增幅由此前的100%调高至200%以上,丝绸股份(3.87,0.07,1.84%)业绩预增幅度更达到400%-450%之多;金融板块中,中信证券(29.48,1.68,6.04%)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450%、浦发银行(22.79,1.54,7.25%)净利润也同比劲增31%。可以说,这种以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为基础的股价上扬,即使充斥了一定的乐观因素,也还在理性的范畴之内。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基于人口红利的长期繁荣、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流动性泛滥下资产需求的迅速增长,这些影响中国股市中长期运行方向的因素并未消除和改变,牛市的基础依然稳固。

  尽管我们对市场的长期向好并无远虑,但对理性泡沫不断积累也应保持一定的谨慎。一方面,市场赚钱效应增加的同时,也意味着获利回吐压力的增大;另一方面,一旦市场的估值水平进入合理区域的上轨,也就离非理性泡沫不远了。而那时,市场的下跌也可能进入非理性的程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市 | 市场 | 泡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