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药品集中采购新政引发药企异议

  限价竞价容易使质量无法保证,并成为对企业的二次降价行为

  邢少文

  来自企业界第三次集体声讨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行动正在酝酿之中,而导火索正是缘自于正拟在全国普遍推广的药品采购新政——挂网采购,因其重要原则之一便是限价竞价。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人士处获悉,自去年12月22日联合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和十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召开研讨会之后,协会正在进行更广泛的意见收集,同时准备于今年3月间再度联合医药商业协会、中药协会、中国价格协会等,集中研讨现行药品采购制度,并将意见上交发改委、卫生部等有关部门。

  这是自2001年和2004年全国医药行业协会联合呼吁废止药品招标采购制度之后,企业界又一次大范围的对现行药品采购制度持有异议。

  药品采购“异化”

  研讨会共有哈药、华药、石药、西安扬森、上药、双鹤药业等十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参加,同时还请来了国家发改委的多名官员。

  “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在于采购过程中追求低价、弱化质量、二次限价,以及限价而不采购的问题。”参加研讨会的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顾问俞观文对记者说。

  在以往发改委关于药品招标采购的文件之中,要求药品招标采购须遵循三大原则,即“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行为规范”,然而,“在各地的实际招标采购过程中,却逐渐演变成了‘质量合格、价格优先、行为不规范’。”俞观文说。

  “追求低价成为主要的趋势,并且只要一个地方的中标价确定,便被其他地方作为最低中标价参考,这导致降价的永无休止。不考虑生产企业的成本问题,导致廉价药退出市场,企业没钱投入科研,甚至影响到其生存与发展。”俞观文认为。

  企业认为,在政策性降价之后,各地以限价降价为主的招标、挂网采购也就成了二次降价行为,企业利润空间再一次被压缩。

  而现行挂网采购之中的只限价不采购行为也饱受企业非议,按照发改委2004年下发的320号文件,招标之后要求中标企业与医院签订采购合同,保证一定的采购量。但在目前推行的挂网采购之中,并没有硬性规定,限价入围品种只供医院选择,即“只限价不采购”,生产企业要保证采购量,还需对医院进行二次攻关,实际销售的扣率也可能被医院再次压低。

  大企业的难处

  目前对挂网采购意见最为强烈的,属大型制药企业。

  “大企业生产成本与管理成本比中小企业高,不断的降价行为导致的就是亏损。”浙江康恩贝药业首席营销顾问祝匡善则对记者说。

  在已试推行的四川省、福建省挂网采购实践以及广东拟推行的挂网采购中,都提出了总体降价幅度达到20%~40%的口号,四川省的许多品种甚至降幅达60%。由于降幅太大,在四川和福建的挂网采购中,部分大企业选择了放弃。

  记者从一位参与了福建招标的某湖北医药企业人士处获悉,由于挂网一共要经过三轮限价,一轮比一轮低,最后是无法忍受而选择放弃福建市场。

  “以往的招标采购中,按100分计算,大概是50分价格分,30分质量分,20分服务分,现行挂网采购则没有了质量分、品牌分评价环节。”上述企业人士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宪法则告诉记者,挂网采购不能因为出现一些缺陷就否定它。有些问题是执行走样的问题,挂网的大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中央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很好的挂网规则,导致各地招标的混乱,但不能就此因噎废食。

  上述企业在研讨会之前便已联合向卫生部、中纪委反映此类问题。同时,发改委也开始关注,继与生产企业座谈完之后,去年12月26日,发改委再次召集药品招标中介研讨相关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观文 | 采购 | 企业 | 限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