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运营商"商"大"欺"官? 携号转套餐咋就这么难

运营商



  给用户制定各种条款,解释权归运营商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日前,信产部发出通知,要求运营商必须放开全网的限制条款,手机用户有权利自由选择资费套餐。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7年1月1日,手机用户本以为可以在本地网内自由选择套餐,挑选最适合自己的资费套餐。但事实证明,这一度被观察者和广大消费者看好,并以为2007年元旦后就可以实现的梦想又破灭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内大部分省市手机用户并没有盼来这一时刻。虽然有信产部的精神和指示,但携号转套餐还是遭遇了“肠梗阻”。

  信产部新政有规定

  去年9月30日,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移动通信企业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应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并规定,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俗称“移动电话本地网”),移动通信企业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可以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方案(已停止发展用户的除外)。

  在《通知》中,信产部还具体点明各地通信管理局负有检查监督该通知的实施之责任。同时,信产部也为各地移动运营商提供了缓冲期:移动通信企业确因技术、设备等原因,暂时无法实现的,运营商应及时向用户解释说明,同时制定出具体的改进时间表,于2006年12月1日前报相关电信监管机构备案并对外公布。否则,应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携号转套餐业务。

  部分省市没有执行

  记者通过近半个月的跟踪,在信产部官方网站发现许多投诉。这些投诉来自吉林长春、山东济南、河北唐山、福建厦门、辽宁大连、广东清远、广西等地,矛头都对准的是当地移动运营商没有明确告知是否能转套餐!

  “那么我想知道,信产部发的通知到底有没有权威性?”来自长春的沈先生愤怒地质问。而济南的刘先生也有疑问:“是信产部的通知不合实际,还是‘商’大‘欺’官?” 记者就此事情向各地的同学朋友询问,他们也多回复今年1月1日,当地还办不了携号转套餐。记者辗转从信产部获悉,相关投诉已经转往该部相关司局处理。

  另据记者了解,已经公布携号转套餐方案的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其网内套餐转换也并不能预期彻底执行。

  携号转套餐考验行政效力

  记者就此事采访广东省移动公司和广东省联通公司。两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执行方案已经向省通信管理局报批,去年12月28日已经公告,将分四个阶段实现全品牌间套餐互转。

  有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称,各地的通管局是信产部在当地的主管行政部门,而根据信产部此前的通知,通管局负有相当责任。但目前各地执行通知不力,有多方面的原因。一种是移动运营商并没有按照通知要求拟订方案报批;一种是方案已经报到通管局,但没有得到批复。还有就是消费者对这一通知期望较高,而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不力。比如,没有几家运营商在2006年12月1日前向外公布其要延期执行的信息,造成消费者认为“届时肯定能执行”的印象。 “当然,也还有其他更复杂的因素造成现在的局面,不过这件事真正考验的是主管部门的行政效力。”他说。

  链接: 北京

  今年2月开始携号转套餐, 神州行可能要等3年。北京移动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畅听卡最先享受携号的便利,而全球通用户携号转套餐要等到奥运会之后才能实现。而神州行由于计费系统和前两大品牌不同,将会留待最后实现携号。整个携号转套餐方案的实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而北京联通则也要到2009年6月底前完成互转。

  上海

  1月1日起手机用户可携号转套餐。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称,公司在信息产业部《通知》之前,已在逐步实现携号转套餐。对于参加了优惠购机、话费赠送、协议套餐等优惠活动的用户,只能等到协议期满后恢复“自由身”,方可携号自由转套餐。上海移动134、135、136、137、138、139、159号段的用户,都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改换新的资费套餐。而上海联通的“如意通”充值卡用户还不能携号转用其他品牌下的套餐。

  广东

  广东移动分四个阶段实现全品牌间资费互转,这个过程预计持续到2008年年底。而子品牌内的资费现在已经可以自由选择。在今年8月1日之后、12月1日前动感地带和全球通两品牌实现套餐互转。与广东移动相似,广东联通实现C网G网所有品牌资费互转也要分阶段,时间持续到2008年年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焱 有删节)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套餐 | 1日 | 12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