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银行股有望穿回黄色“领骑衫”

  周二,中国人寿的高开高走及中信证券的业绩预增,带动了金融业整体上扬。其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在盘中走势强劲,一度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我们认为,在利多因素不改、股价快速调整后,银行板块有望再掀上涨高潮。

  人民币升值提高银行估值水平

  首先,银行资产不断升值有待重估。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内银行的牌照、销售网点和持有的大量债权价值上升。而且,国外机构对银行股以市净率估值,人民币升值,外国投资者以外币估价,国内银行股估值吸引力提升。正是由于看好人民币升值和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外资对中国银行一向非常看好。

  其次,银行盈利能力增强。人民币升值将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贷,从而间接提升金融服务业盈利的水平。目前国内银行个人贷款主要集中在住房贷款和信用卡透支等方面,消费信贷的数量并不多。但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进口产品的购买力,上市银行如果加大对消费类贷款的投入,有增长潜力的消费类贷款将面临较好的发展前景。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将增加银行的汇兑收益,外汇交易、衍生产品和金融创新等新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有望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三,有研究报告认为,在本币持续升值期间,该国银行股走势一般均强于其大盘。其内在原因是银行股权在本币升值过程中,将受到外资的青睐和购买。不过,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空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减少市场风险,已经成为各家银行面临的共同问题,如升值后期外汇理财、相关交易面临的风险上升等因素,可能对银行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招商银行曾表示,将运用金融市场衍生产品抵补利率风险,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研究、设计、开发各种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力争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控制汇率风险。

  税改预期改善银行业绩

  首先,税改预期使上市银行实际所得税率大幅下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规定,内外资所得税率合并到25%,同时还取消了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企业可按工资支出据实税前扣除,这无疑对上市商业银行构成重大利好。

  其次,存在改善银行业绩的预期。数据统计,税改前上市银行正是由于计税工资问题,实际所得税率大大高于33%,平均在38%-41%左右,而此后国务院允许H股上市的银行按实际工资抵扣,但受益的银行面较窄。我们根据各个公司中期持有到期的国债比重及两税并轨的时间,测算了200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影响幅度,可以发现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平均提高幅度在13%-25%左右。我们认为,未来两年逐步实施的银行税改,包括人工成本抵扣、两税合一和营业税减免等,将对银行业的盈利构成实质性支撑。

  我们认为,工商银行(601398)有望成为银行板块中的新贵。工商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较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和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具有规模优势,总资产、存款、贷款均占据市场龙头地位。同时,丰富的客户资源支持该公司有良好的盈利前景。从走势看,该股经过剧烈震荡后,短线有所企稳,目前价量配合理想,有望再度形成拉升之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升值 | 人民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