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新基金发行缘何“抓大放小”?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在发的新基金只有三只,分别是宝盈策略增长、中欧新趋势、国联安德盛优势,这与前期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另外仔细观察也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些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均属于资质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基金管理公司。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豪门基金管理公司最近则绕道基金持续营销,继续扩大自己的资产管理规模。

    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受宠?

    消息人士透露说,之所以最近只有一些中小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在发行,是因为一些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报批新基金近期很难通过。他们推测说,在近一阶段有关方面在基金发行审批上“抓大放小”,不排除对中小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有力扶持的可能性。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基金业的集中度相当高,马太效应明显。银河证券的2006年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53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了321只证券投资基金和8564.61亿元的基金资产,嘉实、南方等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了4903.1亿元的基金资产,占全部基金管理公司的57.25%。这一数据基本与2005年底的数据持平。从这份表格中还可以看到,有27家基金公司在2006年底时的市场占比还不到1%。

    控制基金发行节奏?

    消息人士同时推测,有关方面之所以严格对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新基金发行进行审批,是想借此控制市场基金发行节奏,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发行新基金动辄上百亿甚至数百亿,这种基金航母在投资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另外资金在目前的历史高位大量涌入也使市场会出现非理性上涨,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资本市场以及基金业的发展。现在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资金推动、很多股票走势与基本面背离的情况。

    这种分析不无道理。实际上,有研究报告业已指出,以基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成为近期行情做多的主力。数据显示,在2006年11月发行成立的南方绩优成长基金和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突破100亿元后,12月开始发行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单日募集超过120亿元,而嘉实策略增长更是超过了400亿元,另外近期一些老基金大比例分红使净值回到1元附近也此发新一轮申购潮,近千亿新增资金进入建仓期,它们成为沪深大盘行情的新动力。

    牛市助涨效应明显

    在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博士看来,基金与股票市场存在着这样的内在逻辑:大盘行情通过影响基金投资品种的资产组合价值,从而影响基金的净值或价格,而基金净值或价格的变化,影响到基金公司能募集的资金,用于对股市的投资,这样又会影响大盘的行情。以牛市为例,当大盘行情见涨,基金投资品种的资产组合价值升高,基金净值上升,这样形成财富效应,新基金发行规模急剧放大,老基金的净流入也进一步扩大,基金公司募集到更多资金,股票型基金又重新投资于股市,进一步推动大盘行情的上升。有关人士指出,如果募集的资金尽是百亿航母,这种推动力量将得到空前的放大。

    在基金新增资金持续的进入之下,有基金经理指出,目前的市场已经近乎博弈格局,很多优质股票已经翻了数倍,很难找到低估的股票。但在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下,谁也不敢空仓离场,害怕就此踏空。他们提出,在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市场更需要的是加快优良蓝筹供给,目前市场的深度似乎还不太容易容纳百亿航母闪展腾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发行 | 新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