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务重困难多

  新华网柏林1月9日电(记者金晶)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内阁9日在柏林举行会谈,讨论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重启《欧盟宪法条约》谈判、制定统一的能源政策、建立统一的欧盟外交政策等将成为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任务。

但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想在为期6个月的轮值主席国期间化解各种利益冲突、实现上述目标,将困难重重。

  据默克尔此前提出的计划,到今年底,欧盟各国应当就如何修改现有草案达成一致,并正式出台一项新的欧盟宪法草案。如果顺利,2009年欧洲议会大选之前,各国应当批准该宪法草案。

  然而这一计划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首当其冲的便是今年5月的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之一的塞戈莱娜·罗亚尔所在的法国社会党内部对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存在严重分歧。专家预测,如果她成为法国总统,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就新的欧盟宪法草案达成协议。此外,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将于年内卸任,这也将使欧盟宪法条约谈判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能源短缺被认为是欧盟安全的长期威胁之一。在今年3月的欧盟峰会上,默克尔将公布一项旨在维护欧洲能源安全的《能源行动计划》。然而,欧盟各国能源利益冲突以及能源政策的大相径庭使该计划能否顺利出台蒙上了阴影。法国等国一直支持发展核电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而德国出于保护环境的原因,已经宣布放弃发展核电,并将逐步关闭现有的核电站。英国、瑞典等国呼吁在欧盟境内实行能源自由竞争政策,让所有成员国使用统一的电力及天然气供应网络,而德国和法国表示反对。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005年签署天然气管道建造协议,遭到波兰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的强烈反对。根据该协议,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将绕过波兰、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从波罗的海海底直接从俄罗斯向西欧输送天然气。分析人士认为,介于能源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协调欧盟各国的能源政策将举步维艰。

  此外,如何建立统一的欧盟外交政策、让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也是德国面临的一大挑战。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外交分歧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去年11月举行的欧盟-俄罗斯峰会上,尽管多个欧盟国家全力支持与俄罗斯签订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但由于俄罗斯禁止从波兰进口肉类产品,波兰动用了否决权,使得谈判计划成为泡影。

  当然,德国作为欧盟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以及欧盟预算最大的资助者,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和协调能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即便如此,平衡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仍是一项极其艰难的任务。

  深知任务艰巨的默克尔呼吁外界降低对德国的期望。她表示,德国不可能在半年内解决欧盟所有的问题,只能为下一任的轮值主席国继续解决这些问题奠定基础。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最近也公开承认:“在半年时间内,德国不可能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欧盟 | 德国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