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北京启动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首次公布了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结果。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维表示,这标志着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拉开序幕,并且今年将逐步全面推行这一制度。

据透露,目前已有40余个项目约860公顷土地已完成前期审定工作,正在编制招标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

    土地一级市场起步

    根据昨天的公报,北京两家知明度并不高的开发商首次通过招标获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北京天泰兴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市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北京世纪龙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市门头沟新城城子地区21-28号用地一级开发项目。

    据记者了解,石景山地块和门头沟地块最初发布时,曾吸引了众多开发商注意。招标公告正式发出时,石景山地块购买标书企业达到了53家,门头沟地块购买标书企业达到了39家,其中首创、万通、万科、招商地产闪现其间。但是,随着投标日期临近,大开发商淡出招标,石景山地块最后仅三家企业应标。

    “由于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在全国都没有借鉴经验,所以很多开发企业购买标书是想了解情况。在投票阶段保持谨慎也可以理解。”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石景山分局局长王宏胜向记者表示,在购买标书和实地勘察阶段,还有许多房地产开发咨询机构参与。“这恰恰表明,大家对全新的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的兴趣,并预示着未来市场的前景。”王宏胜说。

    开发商放眼二级市场

    北京住总集团、万通地产等相关人士表示,北京首次实行的土地一级开发招标对于开发商而言很新鲜,参与的更多目的是熟悉“游戏规则”。

    “开发商之所以对土地一级开发表现出兴趣,是为了在二级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一位土地专家向记者表示,简单的说,土地一级开发,即把未拆迁铺管的“生地”做成“熟地”;而二级开发是建楼建厂等。因此,与房地产丰厚的利润回报相比,土地一级开发8%的利润并不是开发商关注的重点。

    天泰兴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权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我们并不排除土地一级开发后继续角逐二级开发的可能。”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一级开发公开招标将给开发商拿地带来很大影响,今后土地一级开发招标也将会引起开发商之间的一场大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宏胜 | 开发 | 土地 | 开发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