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衰退 专家:中国完全有能力抵御冲击

  美国经济自2001年衰退以后,经5年持续扩张,2006年进入“软着陆”调整。有人预期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降低到1.9%到2.5%,利率降至4%,美元继续贬值。一旦美国经济衰退,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中国又应采取什么手段应对?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美经济衰退给中国带来压力

  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最大的世界市场。年8000亿美元贸易逆差表明,全球出口严重依赖美国。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技术进口来源地。2006年1到11月中国出口总额 8750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占21%,加上香港转口部分,向美国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 35%以上。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的航运、低端电子制品、家具、纺织品和工艺品出口都可能受到影响。同时,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中的主要供应方,而这个供应链是靠美国的需求拉动的。因此,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对整个亚洲都是巨大的压力。有人预计,2007年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将由23%降至15%。如果政府坐视不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减少3-4个百分点。

  中国完全有能力抵御冲击

  无论各种评论是否准确,中国必须作好应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准备。尽管有些预测有点耸人听闻,但笔者认为,这次美国经济衰退不会很严重,对中国的影响比其他国家还要小,通过采取一些措施积极应对,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抵御这样的冲击。

  从当前来看,中国国内强大的国内投资已经完全弥补了净出口下降的影响。人民币升值 也没有影响出口,提高价格导致的数量下降被价格的提高所抵消。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中,进口原材料占有极大比例,人民币升值首先可以降低成本。此外,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缓慢小幅度升值可促进企业使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资源。国家可以通过增加出口退税,实行加速折旧,取消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等方式支持出口,特别是支持出口产品的技术升级。可以预期,人民币升值与国际经济衰退,都不会严重影响中国出口。

  说中国外贸依存度70%是言过其实。统计数字低估了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NP)特别是第三产业。按汇率折算为美元同样低估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中国外贸一半以上是加工贸易,进出口重复计算,则高估了外贸总额。笔者估计我国真正的外贸依存度,可能在 40%左右。因此,没有必要夸大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依赖性。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应得到降温,内需和进口的作用应提升。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靠国内市场,且应越来越靠国内市场。如果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考虑进去,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可被长期控制在 50%左右。

  中国产品长期廉价出口会造成“财富贫困增长”,我们特别应该把这个“财富”理解为国内环境资源。外资加工出口极大耗费国内电力和水资源。我国环境成本占产品成本大约30%,没有计入产品价格,这才是中国产品廉价的主要原因。必须取消对国内外消费者的环境补贴,尽快把中国产品的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提高大部分产品包括出口品的价格,以减缓国际贸易摩擦,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特别是改变中国环境资源极其恶化的前景。

  同时,中国人口巨大且年轻,使中国经济享受“人口红利”,但储蓄率已高到吓人的程度,按照宏观经济平衡储蓄等于投资的假设,巨大的投资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源泉。但把消费率压低到 40%以下,必导致生产过剩,廉价商品进而冲击国际市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真影响我国出口,笔者认为这不失为一件好事,在一定意义上,出口下不来,内需就上不去。

  20年以来世界上发生了多次经济崩溃,没及俄罗斯、阿拉伯、拉丁美洲、东亚等国家和地区,美国2001年也发生了股市崩盘,唯有中国实现了历史上的最多人口的经济崛起。每逢国际经济衰退,中国就积极扩大内需 ,为各国创造市场。中国实际上早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国际社会发挥着稳定作用。

  外部压力是内部调整的机遇

  中国长期高速增长造成极大财富增长,也出现各种不均衡,比如:投资储蓄过度,消费不足;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高,国防、科技、教育、卫生、环境和国家储备投资不足;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拉大;长期的出口导向与对美贸易顺差使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美国市场;环境资源以出口方式流失等等。

  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进入最后十几年的加速期,从2007年开始,经济总量可望急增 150%,出现索罗斯所预言的“历史性的非均衡发展”,这也是中国不惧国际经济危机,且有能力消化它的原因。但2020年以后,中国将面临人口老化的难题,经济必定减速。作为预期,2015年左右在金融房地产方面会有超前过度反应。我们必须在这一时期完成体制改革,克服金融危机,加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实现技术升级,保护环境等一系列任务。以后的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技术进步与社会和谐来实现。这些年内要把急剧增长的40万亿人民币财富,有效地运用到国防、科技、环境与国土整治,调整社会关系方面来。只靠市场机制和经济力量是不行的,还要有正确的战略,依靠文化、国家和社会的综合力量去实现。

  中国高速增长中各种不均衡必须得到调整,从这个角度讲,美国经济衰退给中国经济调整造成了外在压力,也是一种契机。能否抵御美国经济衰退给中国带来的冲击,并减缓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关键是中国能不能真正扩大内需。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可能有所降温,人民币继续小幅度升值,出口增长速度和数量有所下降,贸易顺差可能减少,投机资本与房地产泡沫受到控制,这对于中美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经济关系,对于中国内部的社会关系,都是由不均衡向均衡调整。(杨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美国经济 | 衰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