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行业:行业已复苏 王者归来

  核心观点

  我国钢铁行业2006年三季度进入复苏期,国内与国际市场钢铁指数强劲反弹,预计2007年进入繁荣期

  钢铁行业迅速复苏的原因是:国内需求与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产能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增速减缓

  国际重要钢铁企业2006年PE平均为8.68倍,P/B为2.24倍,由于我国处于重工业化阶段中段,我们认为给于我国钢铁龙头企业2007年动态10-12倍PE是合理的。

  由于技术与资本壁垒差异,不同钢铁品种毛利率水平相差很大,武钢的硅钢与八一钢铁螺纹钢产品毛利率相差43%.我们给于具有规模与技术优势的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000898)及武钢股份(600005)推荐A的评级。

  钢铁行业未来主要风险是:一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二是全球经济衰退影响钢铁出口数量。

  1.钢铁行业概括

  1.1钢铁行业特点

  1.1.1钢铁产品主要用途

  钢铁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机械、家电、汽车、石油、铁路、集装箱、船舶等领域,是工业的基础材料.

  1.1.2钢铁行业周期性特点

  钢铁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其周期主要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钢铁行业的周期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萧条期,需求不旺盛,行业利润低迷;二是复苏期,需求旺盛,供求平衡,利润缓慢上升;三是繁荣阶段,需求迅速膨胀,产品供不应求,利润大幅度上升;四是衰退阶段,这一阶段随着经济降温以及产量的扩张,行业从供不应求阶段过渡到供过于求阶段,行业利润快速下降.

  1.2钢铁产业链情况

  钢铁行业产业链分为铁矿开采、炼铁以及炼钢三个部分.铁矿开采属于资本与资源密集型企业,国际铁矿石主要被三大企业垄断;炼铁技术相对简单,基本属于资本密集型,炼钢尤其高端钢铁产品属于技术与资本密集型企业,多数钢铁企业炼铁与炼钢一体化。2006年我国有钢铁企业870家,产业集中度低,最大的宝钢集团钢铁产量为2273万吨,只列世界第6位,行业整合的空间比较大.我国铁矿石自给率不足50%,国际上铁矿石主要被三大公司垄断.

  1.3钢铁产品的特点

  由于技术与资本壁垒差异,不同钢铁产品毛利率水平相差很大,从下图能看出武钢硅钢毛利率最高,而八一钢铁螺纹钢毛利率很低,两者差异毛利率相差43%.

  2.2006年三季度钢铁行业复苏,2007年进入繁荣期

  多重因素促使钢铁行业2006年三季度达到供求平衡,行业进入复苏期;预计2007-2008年钢铁行业迎来繁荣阶段.

  2.1钢铁行业2006年三季度复苏迹象明显

  钢铁行业2006年三季度进入复苏期,国内与国际市场钢铁指数强劲反弹,钢铁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回升,供求达到平衡.

  2.2 2007年钢铁行业出现供求缺口,行业进入繁荣期

  在2006年三季度钢铁行业供求达到平衡,行业进入复苏周期,预计2007年进入繁荣阶段.推动行业复苏因素是:需求快速增长,国内需求增长16.22%,出口增加80%左右;而供给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钢铁固定资产增速连续3年下降,2006年增加23%,进口减少30%。

  2.2.2多种因素推动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2.2.1国内需求

  2004-2006年经济保持快速平稳的增长,GDP每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而且经济主要呈现工业化与城市化两个特征.住宅、轿车等耐用品成为消费龙头;三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超过27%;对外投资增加拉动了重工业产品出口;然后推动大宗原材料(钢铁、水泥、电解铝、化工)的需求2006年增长16.22%。

  2.2.2.2钢铁出口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顺差不断扩大和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我国将从一个FDI接受国逐渐向ODI输出国转变,保守估计到2010,向外投资1000亿美元,我国具备规模、技术、成本优势的机械、钢铁行业已经成为出口的新亮点,预计2006年钢铁出口80%,进口减少30%。

  2.3成本保持平稳状态

  钢铁行业可变成本主要有铁矿石、焦炭、运费以及其它。

  图10我国钢材主要可变成本构成

  2.3.1 2006年铁矿石价格分析以及2007年展望

  2006年我国本土铁矿石产量增长幅度在35%左右,大于粗钢的18%增长幅度;2006年1-10月进口铁矿石速度持续放缓,进口价格小幅下降。

  尽管铁矿石在2005年基础上上涨了19.5%,但由于2006综合运价的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影响,实际上到岸价是下跌的.2007年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在2006基础上涨9.5%,涨幅在4.5美元/吨,对应的每吨钢材成本上涨在55-58元,如果计算上人民币升值5%,实际上成本上涨25-30元/吨,对整体影响极小.

  2.3.2预计2007年焦炭价格处于低位

  焦炭产能增速从2006年初的9.9%上升到10月份的21.3%,1-10月,产量达到2.26亿吨,出口1202万吨,2007年整体行业依然供大于求,价格保持低位.

  3、钢铁行业投资策略

  3.1钢铁行业相对估值

  国际重要钢铁企业2006年PE平均为8.68倍,P/B为2.24倍,由于我国处于重工业化阶段中段,再加上行业已经进入复苏期,所以我国钢铁应该较国际钢铁类公司有一定溢价,给于我国钢铁龙头企业2007年动态10-12倍PE是合理的。

  3.2投资建议

  钢铁产品中螺纹钢的壁垒最低,硅钢的壁垒最高,板材的壁垒高于长材。所以从制造业角度考虑,重点关注三类公司:一是关注产品壁垒高的公司;二是铁矿石自给率高的公司,产品结构合理公司;三是中高端产品扩张快的公司。

  重点关注有规模与技术优势的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000898)以及武钢股份(600005);有整体上市酒钢股份(600307)以及产能扩张比较快的济南钢铁(6000022)等二线钢铁股也给于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钢铁 | 钢铁行业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