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切断友谊石油管道 指责白俄罗斯非法截流

  经由白俄罗斯,自俄罗斯向欧洲其他地区输送石油的“友谊”石油管道当地时间8日遭切断,直接原因是俄方指责白方截取管道内的石油。由副总理科比亚科夫率领的白政府代表团已于9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同俄方就石油供应和过境运输等问题进行磋商。

俄总统普京责成政府继续同白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谈判。

  断流

  拥有俄石油输出管道的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8日称,俄方因白方非法从“友谊”管道中截取石油,俄方被迫采取断流行动。

  俄新社援引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的话说,白方从6日起,“在未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开始截留从白领土过境,仅输送给欧洲西部消费者的俄罗斯石油”,迄今已经截留了7.9万多吨,在断流前的24小时截留了900吨。

  魏因施托克呼吁白方遵守国际规则,切实保障俄通过白领土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正常进行。他还强调,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其他线路扩大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量。

  俄罗斯输往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占欧洲总消费量的25%以上。其中,每天通过“友谊”输油管道输往欧洲的石油为180万桶。

  争执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8日指责白方挑起“贸易战”。他说,白方截取石油是对俄没有向其支付输送税的反制行动。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也持相同说法:由于白方截取石油抵偿“非法税款”,所以该公司先是减少了输送量,最终不得不完全停止输送石油。

  俄自1月1日起开始将出口白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一倍,并开始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石油出口税,白随即于1月3日起宣布向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此前,俄白之间石油出口和输送都没有关税。白方说,由于俄拒绝以其他形式交纳输送税,所以白方只能取走“友谊”管道中的石油作补偿。

  “友谊”管道断流之后,白副总理科比亚科夫率政府代表团9日抵达莫斯科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责成政府继续同白方就提供石油和通过白领土运输石油问题进行谈判。普京要求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障西方石油消费国的利益”。他同时要求政府制定一整套保护国家经济的措施。他说,这些措施应当涉及俄同所有伙伴国相互关系的各个方面,包括同白俄罗斯的关系。

  后果

  俄白起争执,得不到石油的是“友谊”断道另一端的德国和波兰。两国已于8日要求俄白尽快解决纠纷,欧盟也发表声明,要求俄白对断流做出“紧急和详细”解释。

  欧盟委员会9日说,欧盟成员国能源官员将于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评估俄对欧盟石油供应中断对成员国的影响,商讨必要的应对措施,包括是否需要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等。欧盟能源委员皮耶巴尔格斯的发言人说,有关报告证实,德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境内的部分炼油厂已受到输油中断的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方 | 普京 | 魏因施 | 石油 | 管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