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商业零售 在整合中成长

  未来几年,我国终端消费品市场仍然处于景气周期,零售行业作为消费品的最终总通路,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议价能力将会增强,这使得零售行业既能分享景气周期带来的收入增长,同时,还将汇聚产业链上的主要利润。执掌零售行业帅印的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认同这一看法。

而外资进入将推动行业加快整合,业内专家认为,零售业并购扩张将以区域为重点。

  消费升级 景气攀升

  2006年,整个商业零售板块表现十分抢眼。据统计,2006年1至11月,商业零售板块整体增长80%,板块整体走势远远强于同期大盘。涨幅在23个行业中居第三位,仅次于食品饮料(上涨114%)和金融服务业(上涨99.6%)。业内人士表示,零售业的估值有基本面支撑,目前行业正处于增速稳步提高的上升通道中。

  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了12%。2006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达12.6%,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10、11月份同比名义增长率分别达14.3%和14.1%,前11个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专家谈到零售行业未来走势时指出:消费升级将支撑我国零售业的长期成长性。

  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55元。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24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3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150元。从居民购买实力角度看,消费升级也将继续走向深化。

  长江证券邵稳重认为,各零售子行业未来增长不一。首先,百货业由于受到选址难度大和资本支出大的限制,门店数量的增长速度要慢于超市和电器专业连锁店的扩张。但一旦开店成功,则防守性也很强,短期内,竞争对手很难夺取成功门店的客流量。其次,连锁超市业将以规模扩张推升业绩增长,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人均收入高、消费能力强,因而是境内外超市零售商竞争的主要领域。最后,电器连锁零售商内,供应链管理优秀的企业将胜出。

  并购活跃 区域优先

  零售业正在成为兼并收购的热点领域之一。随着对外资的开放,越来越多的跨国零售企业开始把并购国内商企,作为拓展中国市场的一种重要方式。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郑万河表示,我国零售业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未来的发展正逐步进入资本层面,以后并购会越来越多,王府井也可能使用并购方式进行企业扩张。

  2006年,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的百安居成功收购了全球第四大建材超市欧倍德的中国业务,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收购天津家世界家居也已经尘埃落定。家乐福也放出风声将收购至少10家中国本土零售商。在收购活动尤为活跃的家电零售领域,北美最大的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以1.8亿美元顺利迎娶五星电器;国美和永乐联姻。

  普华永道全球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余叶嘉莉指出,外商对零售消费企业的兴趣十分浓厚;而国内很多零售企业自身发展面临瓶颈,上市融资又受到条件限制,于是并购就成为他们引进资金和现代化管理经验的有效途径。

  200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7.6万亿元。但是,目前我国排名前100家的零售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只占了10%的市场份额。

  对于零售业并购扩张的路径,业内专家认为,先区域后全国的策略可能更合适本土企业。

  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李成杰表示,沃尔玛就是先区域后全国。地域性的发展可能比全国性发展更有理由。一般来说,全国性的发展需要非常完善、有效率的物流系统,而目前中国的物流比西方国家成本高很多。中国所有零售企业平均库存是51天,美国是8天。

  租金压力 逐渐增长

  零售行业在整体向好的同时,也面临一个挑战,那就是商业租金的持续上涨将部分地侵蚀零售行业企业的利润空间。房租成本以每年5%以上的速度上涨,已经成为零售企业布设网点最大的门槛,同时其他经营成本也随之不断攀升,很多企业还面临门店的更新改造,连锁业1%左右的微薄利润正在受到蚕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

  长江证券研究显示,随着连锁零售企业持续的开店和整个商业物业价格的上涨,零售企业的租金也不断上涨。全国35个主要城市商业地产平均价格突破每平方米4000元。因此,邵稳重建议,不仅关注能够不断开店实现持续扩张的连锁零售企业,更要关注零售企业的老门店是否能够实现销售同比增长,只有同店销售持续增长的企业才能有效抵免租金上涨给公司盈利产生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零售 | 行业 | 零售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